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郑群娟帮助一四川青川的小女孩在宁海上学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2 07:54:03

  中国宁波网讯 9月1日是学生开学的日子。在宁海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五(三)班的报到现场,县物价局职工郑群娟带来了一名特殊的插班生——来自四川省青川县瓦砾乡柴王村11岁的尹茹。小尹茹是如何从瓦砾来宁海上学的呢?这里面还有一个感人的爱心故事。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宁海对口支援瓦砾。面对一波又一波的爱心浪潮,瓦砾乡干部在今年1月对宁海进行感恩回访。郑群娟就是在那时接触到了灾区干部,向来富有爱心的她借此委托他们结对助学尹茹。从今年3月起,郑群娟每月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200元寄给远方的小尹茹,还利用暑假邀请她来宁海玩。

  从四面环山的瓦砾来到山清水秀的宁海,小尹茹独自出行,带着一双好奇的眼睛看不够美景。郑群娟全家总动员参与接待,丈夫葛金伟主动担起了买菜的职责,天天变着法子弄好吃的;正要上初三的儿子葛凯程在紧张的复习中也不忘带着“新妹妹”四处游玩,郑群娟的妈妈、婆婆、小姑纷纷出动,热情待客。短短几日,小尹茹也迅速融入到了郑阿姨的家庭里。强蛟看海、长街钓鱼、双林戏水……宁海处处留有这“一家四口”的欢声笑语。

  “看到她那么乖巧懂事,我就想留她在宁海上学,让她能得到更好的教育,成为更有用的人。”看到小尹茹上学期末年级段第一的学习成绩,郑群娟有了这个助学新计划。她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也深深感动了另一位母亲的心。为此事特别赶来宁海的宋光蓉感慨万千,“家中三间平房在地震中都塌了,尹茹一直都跟我们挤在不足十平方米的板房里。没想到现在宁海还能拥有一间自己的房间,你们还给她买了那么多衣服,那么多书……”经过六天的宁海生活,令宋光蓉放心地把尹茹留在这座充满爱心的城市里。

  让尹茹在宁海上学,插班也是个难题。听闻此事,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永宽特事特办,不但迅速帮忙解决了小尹茹的插班问题,还免去了借读费、学费等。笔者见到尹茹时,她正在阅读刚领到的新学年课本。“这里有着一种独特的美吸引着我,不仅环境好,人也很好。”尹茹面带笑容,迎接“一家四口”的宁海新生活。

  宁波日报 通讯员水玲玲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