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大自然俱乐部忻雪明:户外运动有讲究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2 07:58:58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户外运动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师、宁波大自然户外俱乐部负责人忻雪明在宁波市图书馆“天一讲堂”作讲座。忻雪明以自己15年的户外运动经历告诉大家:作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户外运动还是很有讲究的,可以说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交叉学科。

  忻雪明说,从事户外运动,装备是特别有讲究的。比如服装,多数人喜欢的全棉内衣在户外运动业内人士看来则是“死亡面料”,因为全棉材料吸水性好,但排水性不好,野外运动后出了很多汗,衣服湿漉漉的,如果在高海拔地区就会导致失温甚至可能致命,所以野外运动穿的内衣要选用化纤材料,这种面料排水速度快。

  从事户外运动安全是第一的。今年年初以来,我省至少有3人参与户外运动发生意外而死亡。忻雪明提到,很多户外运动的安全事故是由于营地选择不当造成的。比如1991年中日联合攀登梅里雪山,17个队员全军覆没,就是由于营地选择不当,半夜一场大雪崩突然发生,导致队员全部牺牲。忻雪明说,在野外选择营地,既不能在水流通道露营,也不能在悬崖下面露营。

  户外运动还要讲究环保。高原地区生态脆弱,重新恢复起来非常困难,所以我们对土壤、动植物方面尽量不要去破坏,还有就是水源,营地最好离水源60米左右。撤营时要尽量恢复原状,产生的垃圾一定要全部带走。

  参与户外运动前要制订计划,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必需的装备、物资、计划、准备、风险评估、应急预案等。忻雪明说,对不熟悉的线路,跟着所谓的“老手”不一定很安全,一定要请专业的向导,或跟着专业的团队走。

  宁波日报记者林海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