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亚洲桥牌锦标赛裁判长程志荣:有机会还想参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2 08:08:55

裁判长程志荣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李岩宏 摄)  

  来自香港的程志荣是第一届亚洲杯桥牌锦标赛的裁判长。19年前他就来过宁波,不过当时的身份是参赛选手,这回再来,身份已经变了。而宁波,也有了让他惊奇的变化。

  程志荣曾经是香港桥牌队的队长,出任过很多重大比赛的裁判长。在谈起这次比赛的组织工作,程志荣也是赞不绝口。“我去过很多国家和地区,在中国举办的比赛组织工作都很好,而这次是感觉最好的一次。”这次比赛采用了新的发牌机和计分器,对裁判和选手来说都有好处,“裁判的工作量小了,发牌也快了,选手也可以更用心地比赛了。”他说。

  桥牌运动员的年龄跨度大,只要精力和水平跟得上,选手能一直参加比赛。这次比赛年轻人不多。对此,程志荣表示,现在亚洲整体情况都差不多,不过一些国家已开始逐步在中小学推广桥牌。“这次比赛是桥牌进入亚运会的第一步。如果进入亚运会,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关注桥牌,也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对桥牌的普及和推广有好处。”程志荣说。

  其实为了桥牌运动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桥牌界自身也在不断努力。比如,几年前就改过一次规则,让规则更简单一些,更容易入门。人们印象中很复杂的桥牌规则,在程志荣看来是一个误解。“桥牌规则其实还算简单,很容易入门。不过,水平提高以后参加重大的比赛,规则会更复杂一些。”而且,只要喜欢上了桥牌,就放不掉了,比如他自己,看着曾经和自己一起参赛过的选手,颇有些下场的冲动。“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想参加比赛的。”他说。

  宁波日报记者马叶挺 江北记者站吴红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