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动漫游戏业“进军”海内外 发展迅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2 08:08:55
大型三维动画《少年阿凡提》剧照。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前日自甬港动漫游戏合作论坛上了解到,宁波动漫游戏企业发展迅猛,至今已有动漫、游戏、影视等企业30多家,其中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10多家,它们不但广泛与国内科研机构开展“强强合作”,更是涉足海外市场。

  记者了解到,宁波的动漫游戏企业在发展中探索出了一条“原创+合作”的道路,着力加强与国内外高端动漫研发和制作机构的合作,提升宁波本土企业的创作能力和开拓市场营销网络,与此同时,通过与高等院校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建设“产、学、校”校企合作实训基地,扶持职业培训机构等方式,强化人才培养,打造核心优势。经过几年发展,宁波已经涌现出了一批从事动画制作、网络游戏、手机游戏、虚拟仿真、游戏运营以及技术培训的企业和高端人才,涉及行业涵盖了漫画、图书、动画片制作、网络游戏、手机游戏、三维数字影院、动漫衍生产品等领域。

  目前,宁波的本土动漫游戏企业不仅在国内占据了相当地位,更向海外迈出了拓展的步伐。宁波水木动画设计有限公司制作的52集《中华五千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不仅在北美最大的中文电视台麒麟卫视播出,还与东南亚600所中文学校签订了销售协议;宁波民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进行了深入合作,联合制作了大型三维动画《少年阿凡提》,在日本、法国等国外大型动漫游戏节上大获好评,还共同合作建设现代CG高端影视新型产业应用研发基地,目前,设在宁波的基地已经完成选址,即将开工建设;宁波稻草家族影视策划有限公司先后与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香港著名导演张之亮、香港安乐影片有限公司合作,制作发行了《海底淘法》、《肩上蝶》等动漫影片,这些优秀动漫不仅在国内上映,还参加了戛纳电影节国际卖片会,在海外发行。

  此外,记者了解到,宁波的动漫游戏产业已经延伸到虚拟游戏、手机游戏、文具、服装、玩具等产业链条。浙江普达海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依托在央视播出的《小牛向前冲》动画片,打造了包含系列图书、音像品、玩具在内的“小牛”产业链。

  宁波日报记者王路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