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抗战胜利65周年 宁波对侵华日军受降史略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2 08:14:41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宣告了日本侵略者的彻底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受降,是胜利之师最为荣耀的庆典。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通过对日受降,以人民的最终胜利载入了史册。抗日战争,作为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举。20世纪的这一重大事件,对于中华民族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宁波对侵华日军的受降,是中华民族抗战史上的一个缩影,也是宁波历史的光辉篇章。

  对日受降的历史背景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根据波茨坦公告,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向公众宣布无投件投降。9月2日,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巡洋舰上,日本外相重光葵和日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分别代表日本天皇、日本政府和日本帝国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至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结束。

  以当年8月21日至23日,在湖南芷江举行的中国战区“洽降会谈”为标志,中国对日受降行动实际上已经全面展开。9月9日,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在南京陆军总部大礼堂主持受降典礼,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代表、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率领陆军中国派遣军、第10方面军、第38军,海军中国方面舰队、高雄警备府各部队向中国战区投降。南京受降后,中国各战区受降主官及其部队亦分别到达指定地点,进行对日受降。

  宁波属于“杭州厦门受降区”

  中国陆军总司令部第1号、第4号备忘录规定,第三战区受降的日军部队集中地点是杭州、厦门。“杭州厦门受降区”,是中国战区为接受日军投降而设置的16个受降地区之一。

  根据“8.15”时日军的态势,中国陆总指定在杭州厦门区投降的4支日军部队(按惯例仅指独立的作战部队)分别是:陆军第6军驻杭州第133师团(师团长野地嘉平中将)、驻松江独立混成第62旅团(旅团长长岭喜一少将)、驻慈溪独立混成第91旅团(旅团长宇野节少将);海军中国方面舰队厦门方面特别根据地队(司令原田清一中将)。

  在宁波地区,投降的日军部队是第6军驻慈溪独立混成第91旅团。日本陆军的“旅团”一词通常指师团的下属单位,“独立混成旅团”则是非师团下属的独立的作战部队。“8.15”前夕,第6军独立混成第89旅团已经从奉化紧急北调,后中止于上海,在“京沪地区”投降。这样,独立混成第91旅团就是日军在宁波地区惟一的军事单位,成为中国陆总指定在杭州厦门区投降的4支日军部队之一。

  奉命主持浙东地区对日受降事宜的是第三战区第三十二集团军总司令、陆军中将李默庵。而宁波地区的对日受降代表是第三十二集团军副总司令、前进总指挥部总指挥、陆军中将陈沛。宁波地区日军的投降代表即为第91独立混成旅团长、少将宇野节。

  江东白鹘桥的“洽降会谈”

  1945年9月14日晚,第三十二集团军前进总指挥部总指挥陈沛、副总指挥王云沛率部进驻白鹘桥区域。9月15日,陈沛与第91独立混成旅团长宇野节在白鹘桥附近举行了“洽降会谈”。陈沛与宇野节在白鹘桥的“洽降会谈”后,日军在宁波江东和江北的3个物资仓库当天即被中国军队接收,宁波城区的重要地段也由中国军队接防。至此,侵占宁波4年零5个月的日本军队正式宣告投降。白鹘桥的“洽降会谈”成了侵华日军在宁波投降的重大标志性事件。

  宁波城区的全面接收

  陈沛原来的计划是9月15日12时正式接收宁波城区,在甬日军则应于15日下午3时撤离城区。在白鹘桥的“洽降会谈”中,宇野节提出,日军因运输关系,一时撤退不及。陈沛“经宇野节旅团长诚意陈述困难,乃临时决定有效步骤,按步实施”。

  宁波城区的全面接收,延至9月16日进行。陈沛、王云沛、唐名标及叶禹仁等受降官员,于16日上午在浙江省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公署官员的陪同下,在临时招待所对城区的接收事宜作了具体安排。下午3时,第三十二集团军第70军第107师部队正式进驻宁波城区。至当天晚上,宁波城区的接收事宜全部结束。宁波军警检查处随之进城,开始执行任务。宁波警察则在城内维持秩序。在宁波的日军撤离城区后,被谴送至上虞五夫,后会同该处日军转赴杭州集中缴械。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是一场极其野蛮、残酷的侵略战争。1941年4月宁波地区沦陷后,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淫掠,无恶不作,暴行累累,给宁波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当日本投降消息传到宁波时,百姓奔走相告,举城欢庆。1945年8月23日,《宁波日报》刊发了一份题为《宁波重见天日》的新潮社急电:“民众重见天日,莫不欢欣若狂,皆争放爆竹庆祝,情状热烈,从未曾见。”

  9月,随着侵华日军在宁波的投降,宁波城区欢庆胜利的热潮此起彼伏。15日起,《宁波日报》连续在头版头条刊登举城欢庆的内容。“我宁波市民,四年来在铁蹄下受尽蹂躏压迫,欣闻陈将军即将率领国军进入市区,莫不欢欣鼓舞,准备盛大欢迎云”(9月15日)。“甬各界闻悉宁波受降长官”“定今日进城,欢欣万状,”“各业代表举行谈话会,筹备欢迎,”届时“鼓楼鸣钟,电灯放光,以传示于全市民众。”“今晨各要道均已搭有彩牌楼,全市国旗飘扬,气象万千”(9月15日)。全市民众奔走相告,大街上遍悬旗帜,“张贴整齐标语,通衢并竖立彩楼,充溢欢欣热烈气象。正午后,国军黄师所部以整齐行列,雄伟姿态,开始进入江东区,执行接受任务,立时爆竹震天,孩童奔跃欢呼,男女老少,伫立笑迎,途为之塞。四年余来沉闷痛苦之空气,乃为之一清”(9月16日)。

  9月17日上午,宁波“军政长官联袂入城”,全市广大民众在鼓楼前集会。10时,举行了升旗典礼。随后,进行献旗仪式。至此,宁波城区庆贺胜利达到高潮。 (□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 执笔:胡国忠)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