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阳明街道“低碳”新风进农家
稿源: 余姚日报  | 2010-09-02 09:40:02

  余姚新闻网讯 近日,笔者在位于阳明街道群立村的市城西牧业养殖场看到,自建成容积为300立方米的4个沼气池后,养殖场环境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再也看不到粪便成堆的情景,这些粪便放进沼气池,通过生化处理全部转化成了能源和肥料,沼气可烧菜煮饭又可给猪舍保温,产生的残渣还可用作花木肥料,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原先以为‘低碳’离我很遥远,现在才知道,发展循环经济降低能量消耗也是低碳生活啊!”谈起对“低碳”这个新词的认识,村民宋大爷笑着对笔者说。如今的群立村,农民装节能灯、用太阳能、建沼气池……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过上“低碳”生活的人越来越多。

  这种生活方式之所以受到农民的青睐,源于近年来农民对家庭循环经济的认可。“过去家家户户都用白炽灯,容易坏不说,昏黄的灯光还影响人的视力,如今我们都用上了节能灯,房间更亮堂了。”旗山村村民杨老太算了这样一笔账:1只20W的节能灯与1只100W的白炽灯相比,可以省电4/5。目前,该街道绝大多数农村家庭用上了节能灯。方桥村农民魏大伯指着自家房顶的太阳能热水器高兴地说:“这东西不用电、不烧柴,经济实用,最适合咱农民使用了。”据该街道家电下乡直报点统计,年初以来,街道农户申报直补太阳能热水器53台。如今,辛苦了一天的农民,回家随手拧开阀门就能洗个热水澡了。

  近年来,阳明街道以削减排放总量、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在深入调查、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工程减排、管理减排、准入减排等措施,全力控制污染物增量,着力削减存量,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质量。截至目前,该街道农户累计安装太阳能热水器300多台,建成沼气池12个,创建宁波市村庄整治村14个、绿化示范村6个,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5%以上。(通讯员 孙兆琦)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