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了不起的“带头人” 滕头村党委侧记
稿源: 奉化日报  | 2010-09-02 09:40:02

  编者按

  根据中央、省委和宁波市委的总体部署,今年5月,市委组织动员全市1492个基层党组织和31492名党员,深入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热烈响应,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全市掀起了创先进争优秀的高潮。

  今起,本报特开设《创先争优葆先进、科学发展促提升》专栏,及时报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成功经验和实际成效,并陆续推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典型,以引领和推动全市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记者 揭绍云

  从“有囡不嫁滕头村,年轻后生打光棍”的贫困村,到“一年一个样,年年都变样,越变越像样,全国做榜样”的示范村;从“田不平,路不平”的旧貌,到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辉煌;从泥屋、草屋到洋房、别墅……滕头村的这些巨变,都源自于他们有一个了不起的“带头人”——滕头村党委。正是在村党委的示范引领和组织带动下,全村群众发扬“一犁耕到头”的拼搏精神,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滕头改造成“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改革创新,带来巨变

  “村里变化太大了,这是我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谈及村里的变化,年近60岁的傅央改感慨不已。上世纪60年代,滕头村生产条件和生活水平相当落后。对此,村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头作用,大胆改革创新,使滕头村得到巨大发展。

  1997年,村党委对村属集体企业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将村属企业划分成三种类型:凡宜集体经营的,继续实行目标管理;对规模大、效益好、实力强的重点骨干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对一些小型微利企业,采取兼并、租赁等办法实行转制。事实证明,通过改革,有效激发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活力,使滕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民富裕了,可村党委没有满足。为拓宽产业领域,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继企业改制以后,村党委又积极发展以房地产开发、建筑、园林绿化、生态旅游为主导的第三产业。2009年,滕头村实现社会总产值40.2亿元,创利税4.22亿元。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在发展中,滕头村党员干部明白:想让决策得到落实,就应以身作则。在村党委书记傅企平的带领下,党员干部自觉地形成“三先、四不”原则。“三先”,即凡是要求村民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党委成员首先做到;要求党委成员做到的,书记首先做到。“四不”,即党委成员不多占股份,不领最高工资,不住最好房子,不拿最多奖金。

  为确保工作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村党委在村里实施重大村务科学决策制度,对涉及大规模公益事业建设、经济发展项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经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集体讨论。如在“创5A迎世博”工作中,村党委在广大党员和群众中积极动员,连续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党员大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同时,村党委还严格落实民主议事、村级事务听证、村干部报告评议等各项工作制度,使村党组织和群众在工作上同心,步伐上同向。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注重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是滕头村一贯追求的发展理念。为保护生态环境,滕头村成立了全国第一家村级环境保护委员会,并制定《滕头村环境保护若干规定》,对不符合生态要求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至今已累计否决50多个经济效益好但达不到环保要求的项目。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位日本商人想在滕头村投资1000万元兴办一家造纸厂,村里每年可获得净收入100多万元。考虑到对生态的破坏,村党委拒绝了。

  正因为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做保障,滕头村得以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借助世博会平台,滕头大打旅游牌,使经济得到了快速增长。世博会开幕后,滕头客源从长三角地区不断向外延伸。今年5月至7月,滕头景区接待人数达到41.25万人次,同比增长28.26%,门票收入744.8万元,同比增长122.58%。

  打好“党建牌”,增强凝聚力

  “有党员,就要有组织作依托”,这是滕头村党委始终坚持的宗旨。在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实践中,村党委不拘形式,根据党员人数、工作岗位等因素,采取联合建支部、邻近挂靠、选派优秀支书等多种方式,使基层党组织的力量不断壮大。三横工业区内私营企业比较集中,但党员分散,不能单独设立支部。为此,村党委把十余家企业的党员联合起来组成一个支部,并选派一名党务工作者负责支部工作,同时物色培养支书。这一举措,不仅让分散在各家企业内的党员有了组织,还让私营企业主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很多私营企业主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只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带头作用,才能增强引领村民建设现代化新农村的凝聚力。”傅企平说。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