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宁钢一号高炉昨日阶段性停炉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0-09-02 09:47:55

  响应各级政府节能降耗号召

  宁钢一号高炉昨日阶段性停炉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何冬 通讯员 陈文波)昨日凌晨1点13分,经过连续13个小时的奋战,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一号高炉成功实现阶段性停炉。

  8月初,为完成全省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省政府商请宁钢降低产能。宁钢董事会及股东会经慎重考虑,决定暂停一号高炉,这意味着宁钢产能将由每月36万吨降低到18万吨。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物料输送皮带机已停止运转,十多名工作人员正进行停炉扫尾工作。从8月31日开始,在经过预休风和安装喷水枪等停炉程序后,停炉工作于当天中午12点05分开始。至昨日凌晨,炉内料面安全降到预定高度,停炉顺利结束。

  产能的降低给宁钢带来不少困难:一是利润大幅下降,今年7月份以来,钢材价格持续上涨,9月钢材均价比8月份增加了400元/吨,加上停炉产生的费用,每月直接经济损失约1亿元。二是供应链受到了影响,原来与供应商订立的原料需求减少,需要在价格上让利;同时无法满足已发展的120家采购商的产品需求。

  宁钢此次停炉,被钢铁行业认为是破天荒的举动。宁钢能源环保部部长陈平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节能降耗作贡献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此前,宁钢为积极应对停炉带来的不利影响,召开了董事会和股东会,明确在停炉期间,员工正常收入保持不变,以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同时,宁波钢铁及时与上下游客户保持沟通,争取理解并寻求重新建立合作关系。市经委总工程师陈成海表示,宁钢停炉为全社会节能降耗作出了表率。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