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学生返校率90%以上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02 11:26:47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记者从我市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了解到,今年学校的招生率和老生返校率均创下了新高,基本上都保持在90%以上。

  返校率比去年高了十多个百分点

  昨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鄞州区高桥镇的阳明学校,在教学楼一楼,记者看到前来给孩子报名入学的学生家长排成长长的一队。一名招生老师对记者说,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他们已经接待了近400名学生家长。阳明学校的校长杨丽英在办公室里忙得早饭也顾不上吃,办公桌上放着半碗没有吃完的面条。杨丽英说,没有想到今天前来报名的学生会有这么多。就在记者采访时,学校的老师给杨校长报上来二年级以上学生返校的情况,各班的返校率平均为95%。

  据杨丽英介绍,作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阳明学校招生的对象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所以学生随着大人的工作变动流动性很大。最惨的是去年,由于受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新学期开学后,他们学校的返校率还不到85%,招生也大受影响。但是今年这么好的形势实在是出乎她的预料。

  随后,记者又赶到东钱湖仁达学校。学校的张校长称,他们学校因为其他原因,今年没有招新生,但是老生的返校率达到93%左右,而往年,能保持在84%就不错了。记者又从多家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了解到,他们的招生率也超过往年,学生返校率均提高了十多个百分点,保持在90%以上。

  不少老板带员工子女集体报名

  今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形势为什么这么好?杨丽英分析,在“用工荒”的大背景下,不少企业都在注重稳定员工队伍,把员工子女的教育也纳入到企业提供给员工的福利中。他们学校在今年的招生中,就接到多名企业老板带着员工子女集体前来报名,学费由企业承担。“孩子在这儿上学,大人自然就少流动了。”不少企业老板表示。

  此外,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社会各界的扶持下,办学条件不断优化,吸引力也在大大提高。以阳明学校为例,近一年多来,他们花了十多万元对校舍、图书馆、多媒体设施进行了升级。鄞州区从今年开始,给每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的老师每月补助400元,他们学校老师每月工资最高可以拿到4000元左右,待遇提高了,师资队伍稳定了,教学质量也上去了,所以很多人愿意把孩子送到他们学校来。

  仁达学校的张校长则认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学生返校率高,说明了宁波市出台的各项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的优惠政策发挥出了强劲的作用,外来务工人员愿意在宁波发展,从而也带动了学校的兴旺。

  在宁波读书就是想安居下来

  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名学生家长,“我们在宁波已经打工十多年了,而且一直发展得不错。孩子从小在宁波长大,让孩子在宁波读书,就是想在宁波安居下来。”一名李姓家长对记者说。

  宁波大学商学院教师陈铨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招生率和返校率的提高,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宁波经济在发展的快车道上行驶。经济好了,自然带动了劳务市场的稳定,再加上政府各方面措施的持续推出,不但外来务工人员涌进宁波,连他们的家人也带了过来,自然也带动了教育业的发展。(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