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初中生超市调查发现:51.1%市民自备购物袋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02 11:44:33

  中国宁波网讯 到超市购物,有51.1%的市民会自备购物袋;有95.5%的市民在使用完储物柜后,会将密码小票、购物小票等自觉丢进垃圾箱;有86.4%的市民能主动关闭使用完的自助储物柜门……

  经过近一个月的现场调查,精诚义工团的12名初中生义工用真实的数据和文字,记录下了市民日常生活中的文明细节,并于日前向市民发出了一份文明倡议书。

  近一个月来,这些小义工多次前往市区大型超市,分组对超市内市民购物过程中的文明细节进行观察统计。

  “绝大多数市民能在购物时,保证商品的包装完整,而且能做到哪里取出的商品放回到哪里。但也有个别人会将商品随处乱丢,甚至会拆开牙膏、糖果等外包装,这样做很不文明。”海曙西郊中心学校初二年级的徐康同学告诉记者,以前在跟爸妈逛超市的时候,爸妈也偶然会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他当时没有觉得不正常,通过这次文明调查,他不但自己了解到做一个文明市民应该注意的问题,而且还把这些都告诉了爸妈,他们也都非常乐意地表示,要改正自己以前的不文明行为。

  上初二的刘军同学发现,超市内放散装水果的地方,市民们绝大多数都能做到轻拿轻放,但还是有个别市民没有注意这一点,而且还有人当场品尝葡萄之类的小水果。刘军在他的调查报告中写道,有超过86%的市民在选购有塑料包装的苹果、生梨等水果时,能主动将外面的小包装扔进垃圾桶;但有超过5%的市民在选购葡萄时存在任意品尝、随意丢弃等不文明行为。

  刘军同学还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与类似的社会实践活动,从中学到了很多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没有注意到的文明细节,比如,要尽量自备环保购物袋,不能用手拿散装熟食,在超市试穿服装要经过服务员允许,等等。

  海曙区社工协会、精诚义工团秘书长罗红媛表示,这些小义工通过社会实践发现的文明细节,值得所有市民倡导或改正。 

  12名小义工向市民发出超市文明购物倡议书(内容有删节):

  1.请尽可能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2.食物混装可能会损害健康,请将环保袋、生食袋和熟食袋分开使用;3.在使用完寄存箱后,请将小票放入回收盒,并记得轻轻关箱;4.请不要随意拆开商品的外包装;5.不需要的商品请放回原处;6.购买水果时,请不要随意品尝,不要毁坏水果,应轻拿轻放;7.不要在超市内大声喧哗,或随处乱扔垃圾。(宁波晚报记者 吴震宁)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