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江北城管定点巡查 学校门口流动摊贩不见了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02 11:44:32

城管队员护送学生过马路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将近4点,江北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听到了新学年第一次放学铃声,此时,校门外已经聚满了来接孩子回家的家长。但校门口没有像有些地方一样聚集无证小摊,附近交通繁忙的清河路、清湖路路口,还有身着制服的城管队员在护送同学们通过斑马线。这是江北区在我市首先推出的“360°城管固定岗”收到的成效。

  江北城管部门为进一步提高对市容市貌的管理水平,加强对街面市容环境的实时监测,从去年4月起,在辖区内管理难度比较大、对市容市貌影响比较显著、辐射范围比较广的五个路口设置了五个“360°城管固定岗”。要求在岗城管队员,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之间不间断定点执法。另外,还在江北实验小学等三所中小学的上下学高峰时段,设立固定岗,以维护校园周边秩序。

  像在江北实验小学门口执勤的城管队员,每天早晚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要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重点巡查,重点是劝止无证设摊或兜售小商品。这样一来,孩子们进出校门家长更放心了。该校三年级学生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学校旁总聚集着一些卖小吃、零食、小玩意的摊贩,孩子一放学就会买吃的、玩的,这些东西不但不卫生,而且多数是三无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清河路上有了城管固定岗,每天有城管队员在附近巡查、蹲点,着实消除了家长心中的这些担忧。”

  其实,不只在清河路,从去年4月初开始,江北城管部门陆续在该区甬江大桥江北端、人民路、翠柏路、天水家园这些地方各设置了一个“360°城管固定岗”,担负起岗亭周边方圆四至五公里范围内的市容市貌管理工作。

  在人民路上宁大附属医院旁开小店的一名业主这样告诉记者,以前医院门口卖茶叶蛋的、卖烧饼的、卖水果的无证摊贩几乎全天候、不间断出现,与城管队员们“躲猫猫”,城管队员一离开他们就都回来了。这不但影响他店里的生意,而且还经常因为短斤缺两引发争吵。自从城管部门在此设立了固定岗后,医院门口就恢复了应有的整洁和宁静。

  据悉,江北城管将以这五个固定岗为试点,在全区范围内推行这一举措,“定点巡查”将成为江北区城市管理的新模式,从而解决流动执法难管理的困惑。

  宁波晚报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娄婧晶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