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车购税优惠减少2.5% 小排量车销售比重下降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02 12:23:28

  【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购买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而从今年开始,车辆购置税变成了7.5%。其间,车市结构发生多大变化?】

  车辆购置税从5%变成了7.5%,这小小的2.5%的杠杆,究竟能在车市中起到多大的作用?

  昨天,来自宁波市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小排量车的销售数量尽管跟总体车市步伐一致,绝对数量也比去年要多,但相对而言,所占的比重却下降了6个百分点左右。

  横比竖比比重均不及去年

  昨天上午,在从宁波市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公室拿到今年1-8月份征收车购税车辆总数之后,记者将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的总数及所占比重,与去年同期的数据进行了一番比较。

  记者发现,在2009年的第一个月,前往宁波市车辆购置税征收大厅缴税的新车数量为5562辆,其中小排量车仅为1003辆,占18.13%的比例。由于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是从1月20日开始的,因此1月份的数据没有什么可比性。

  然而,就在车购税减半征收并开始发力的2月份,小排量车比例猛增到42.6%。尔后,这个比例一直维持在40%以上,2009年12月,这一比例接近50%。

  不过,今年小排量车受到热捧的情形开始有了变化。

  今年1-8月份的数据显示,小排量车在所有缴纳车辆购置税的乘用车中所占的比例均在40%以下,最低的一月份只有31.93%,平均减少幅度在6%左右。

  另外,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每个月缴纳车辆购置税的车辆绝对数量增幅最少的也超过40%,最高甚至达到65%,但是相比之下,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并没有相应的增幅,而是普遍低于总数增幅10-2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小排量车虽然绝对数量也在增加,但是没有赶上车市整体发展的步伐。

  “眼下的销售比重跟2009年1月20日实施车购税减半优惠政策之前的状况差不多。”宁波市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这好比回到了从前。”

  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成为“救火队员”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小排量车销售比重出现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2009年年底,由于小排量车优惠政策即将到期,不少消费者已提前购买了汽车,透支了小排量车的消费;其次是去年由于车市火爆,不少经销商很早就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在去年12月开始提价,并取消了不少促销措施,这也让一些消费者观望。

  当前的一个疑问是——小排量车的比重会否继续下滑,行情会否春去春又回?

  宁波汽车市场相关人士认为,从今年6月份开始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或在相当程度上让小排量汽车起到重振旗鼓的作用——消费者在已公布的两批节能汽车目录中所购车型能享受3000元/辆的优惠,这样的市场刺激作用同样不能低估。

  在今年5月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公布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中,发动机排量为1.6升及以下成为第一个指标。也就是说,节能汽车的范围和车购税优惠范围是一致的,消费者购买的话可以享受双重的优惠,而这,将再次增加小排量车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于9月1日发布了8月份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信息。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乘用车销量完成97.73万辆,环比增长18.85%,同比增长59.26%。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65.20万辆,环比增长20.25%,同比增长56.34%,占乘用车整体市场的66.70%,占比较7月上升0.76个百分点。

  尽管宁波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比与全国的数据有较大的不同,但宁波市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正式落地后的7月和8月,小排量车比例连续攀升,7月份在6月份基础上上升2.06个百分点,占比为36.52%;8月份又在7月份的基础上上升2.69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商务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首超900万辆,其中,受购置税减征税率上调政策影响,小排量乘用车增速趋缓——1.6升及以下乘用车增速趋缓,共销售463万辆,同比增长43.9%,增幅低于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8.8%,比上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宁波晚报记者 黄剑跃)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