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部分银行可用“超级网银”跨行查询功能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02 12:23:28

  登录一家银行的网上银行账户,就可以查询管理多家商业银行开立的结算账户资金余额和交易明细,并实现跨行转账、跨行支付等功能——这个被称为“超级网银”的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本周上线。

  记者体验后发现,虽然宁波不在试点城市之列,但部分银行已可使用“超级网银”的跨行查询功能。知情人士坦言:“相关收费制度、管理办法等都有待确认,市民想马上体验‘超级网银’带来的种种便利还没那么容易。”

  农行网银开通跨行查询

  今早,记者登录了工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网银界面,在主页“我的账户”、“网银转账汇款”等栏目中,记者发现了“跨行账户管理”、“网银互联账户”、“转出到协议账户”和“他行卡转入”等新的功能模块,表面上各家银行都已经实现一家网银处理多家银行账户的功能。但记者点击操作时,却发现了“该地区未开通此业务”等不同错误提示。

  “这个二代支付系统目前还处在内部测试阶段,对客户开通服务的确切时间还在等待总行消息,估计尚需时日。”银行人士称。

  不过在农行网上银行,记者发现,其已开放了对个别他行账户的查询功能。

  “总行从上月25日便通过几家分行,就企业和个人网银进行了第二代支付系统的测试,我市分行也在测试范围内,测试完毕,新的支付系统便上线了,也就是说,宁波市民目前就可以在农行网银上体验‘超级网银’的一些功能。”农行相关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称,虽然目前超级网银的部分功能已经可以操作,但和多数商业银行一样,我们目前对该业务都保持相对低调的态度,并没有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大力推广。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可行“超级网银”功能的多半仅限于跨行查询,第二代支付系统最强大的连接各商业银行网上银行的“网上支付跨行清算”功能,即跨行转账、跨行支付等功能,目前在甬城还未可行。

  收费、签约流程仍有待确认

  据透露,“超级网银”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一个月后,央行将就“超级网银”的详细情况对外说明。

  “东西确实是好东西,但要在各家银行推动,仍然是存在一定难度的,假如A行开通了,B行没开通,A行要通过‘超级网银’向B行信用卡还款,就还是行不通,各家银行会不会因此各设门槛呢?此外,眼前还有最突出的收费标准问题。”银行人士分析。

  除收费标准尚未明确之外,几个率先运营新一代支付系统的试点城市,目前也仅限于几家银行的部分功能。有抢先尝鲜者表示,其办理手续还略显繁琐,需要在转账双方银行办理签约手续,而且签约手续也不尽相同,甚至出现一天一变的情况。

  此外,也有人士对超级网银的安全表示担忧,“以前,每次登录各家网银时,我们会通过‘U盾’等来防范钓鱼网站等风险,而通过超级网银实现跨行转账,需要输入两家银行的密码,万一资金在转账过程中丢失,又到底算哪家银行的责任呢?”(宁波晚报记者 崔凌琳)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