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日本学者:日本福冈的古代石刻多数来自宁波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02 12:23:27

福冈发现来自宁波的南宋风格的石狮子。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日本福冈大学历史系考古学教授桃崎祐辅终于为散落在他老家福冈首罗山上那些中国风格的古老石刻找到了“老家”——这些石刻大多来自宁波!

  今年3月下旬,作为日中石造物研究会的一员,桃崎祐辅第一次来宁波考察南宋石刻。从东钱湖南宋石刻公园、阿育王寺、保国寺到鄞江光溪古石宕遗址,桃崎祐辅越走越兴奋,“我发现,我老家的古代石刻和南宋石刻公园里陈列的很多石刻简直就是一个胚里出来的,一模一样呢!”他当时还特意取了小溪石和梅园石的石样,带回日本作进一步研究。

  研究的结果让他欣喜若狂:首罗山上的那些石刻,有不少材质与他带回的梅园石材质一模一样。这意味着,它们的老家就在宁波。这次来宁波,桃崎祐辅与市文保所的专家进行了探讨,并再次实地考察了我市的南宋石刻,最终得出了结论:首罗山上的那些石刻,除了采用当地石材制作之外,基本上是来自明州的南宋石刻!(宁波晚报记者 梅子满 龚国荣)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