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为救患白血病的学子 50多名宁波网友赴杭献血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9-03 06:52:25

网友“果糖”在献血。

  一个身患白血病的杭城学子,一群东方论坛“玩在宁波”板块的网友,他们素昧平生,却因AB型血深深连在了一起。在杭州AB型血告急的情形下,“玩在宁波”板块的50多名网友,一个月5次跨地域献血,爱心义举感人。

  匿名网友捐1万元做经费

  网友“海螺”介绍,自己的外甥是杭州某高校大二学生,1年前得了白血病,他家已卖掉房子,花费200多万元为他治病,但仍未痊愈。8月份,外甥再度感染急需用血,然而那时杭州AB型血量库存非常少,这使全家焦急万分。

  “海螺”于是想到了求助网络,没想到竟收到了奇效。8月2日,一个名为《恳求AB型血好心人进来看一下》的帖子,引发了网友的热烈关注。

  网友“龙叔”听闻此事,通过自己的号召力,寻找周围血型是AB型的网友。短短一周,他居然招募到了50多人。事不宜迟,“龙叔”决定分批包车送这些热心人士去省血液中心献血。然而,经费成了一个问题。极其幸运的是,一位不愿留名的网友当即捐给他们1万元。

  血检合格开心得手舞足蹈

  紧接着,联系包车、准备点心、安排午餐……“龙叔”忙得不亦乐乎,几天后终于有5位网友赴杭献血。

  然而,令他们遗憾的是,省血液中心为这5位网友做献血资格检测后,竟只有2人合格。这时网友们才得知,血液的采样很严格,如过度吸烟、饮酒、晚睡,都会使血液通不过检测。

  “网友们经过这次‘滑铁卢’后,都自觉在献血前戒酒、早睡,有的还特意吃素三四天,做生意应酬的都推掉了饭局。”“龙叔”说,接下来再赴杭献血,网友们的血液合格率已达100%,“有位叫‘梦缘红线’的女网友,得知血检合格后,居然开心得手舞足蹈,说‘哈哈,我合格了,比中奖还开心!’”

  网友义举充满了爱的温情

  献血中发生的一幕幕,在“龙叔”看来,充满了爱的温情。网友沈先生为了保证血液质量,一路上始终闭目养神,当献血结束后,又低调地离开。一位叫“西乡GG”网友,是个拥有众多献血本本的“牛仔哥”,献完血后他对大家说:“下个月,我再来!”

  8月29日,“海螺”传来好消息,外甥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杭城AB型血量库存告急的危机也解除了。

  回想这次献血爱心接力,负责活动人数统计的网友“有来没来”颇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大部分献血报名者义举感人,都不愿留真名,“一位在家乐福从事销售的女工由于血管太细,没有在省血液中心献成血,回来的时候眼圈红红的。”

  如今,50多位网友的献血爱心接力初见成效,几个月后,“海螺”的外甥或许又将急需AB型血,那时,这些网友还会不会一如既往呢?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加入了“玩在宁波AB血型献血群”,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答复:“我们时刻准备着!”

    东南商报 见习记者 刘挺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