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婴幼儿11日至20日可以免费接种麻疹疫苗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9-03 06:52:25

  9月1日,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9月11日至20日将为全国1亿名儿童免费接种麻疹疫苗,计划于2012年消灭麻疹传染病。昨日,记者从宁波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卫生部要求,出生在2005年10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之间的婴幼儿,无论是流动人口还是户籍人口,只要目前在宁波,都可以到所在地预防接种门诊免费接种麻疹疫苗。

  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边国林介绍,此次卫生部实行的强化疫苗活动,要求无论既往有无麻疹疫苗免疫史及患病史,凡无麻疹疫苗接种禁忌症的儿童,均接种1剂次麻疹疫苗。虽然此次接种疫苗坚持自愿原则,但还是建议市民都带孩子来接种。

  边国林说,疫苗接种固定地点设在各地的预防接种门诊,9月11日至20日强化免疫行动中,各地疾控中心还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幼儿园、交通不便的农村社区等地增设临时接种点,方便市民接种。

  同时,中心还会给家长一封《接种通知单》,告诉家长什么时候带孩子来接种。在9月11日至20日,家长可按照“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接种通知单”预约日期,主动带孩子到指定接种点接种。

  外来务工人员也不必担心被落下,在强化免疫行动前,疾控中心会和社区工作人员合作,前往外来人口集中居住地排摸人群,进行接种免疫宣传。

  家长或许有疑问:“孩子已经接种过一次麻疹疫苗,为何还要接种?二次接种是否对身体会有不良反应?”对此,边国林解释说,任何一种疫苗都不是100%有效。根据孩子的年龄和身体条件,通常情况下,麻疹疫苗要在8月龄和18月龄各打一次。调查显示,再次接种麻疹疫苗,可以增加产生抗体的机会,降低感染麻疹的风险。家长也无需担心,二次接种是否会有副作用,二次接种麻疹疫苗并不增加麻疹疫苗不良反应风险。

  边国林提醒,在麻疹疫苗接种完成以后,必须要在现场留观半个小时,无异常反应才能离开。疫苗接种以后,由于个体的情况,极少数人会发生一些过敏反应,根据监测的数据,过敏性休克大多发生在半小时之内。过敏后如果附近没有医生容易出事,接种现场配有医生和急救药品,可以防止意外发生。此外,婴幼儿在24小时内要有人照看,出现异常情况,如发热、哭闹不停或昏睡、面色差等,及时与接种医生联系,及时处理。

  麻疹疫苗接种禁忌症:1.患严重疾病、急性或慢性传染病感染者、发热者、对鸡蛋有过敏史者;2.注射过免疫球蛋白者,应间隔1个月以上再接种疫苗。

    东南商报记者 檀传才 通讯员 陶毓敏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