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一大三学生沉溺网游痛删“魔兽世界”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9-03 07:28:57

  8月31日下午,令500万国内“魔兽世界”玩家翘首期盼了28个月的新资料片《巫妖王之怒》开服了。

  与此同时,百度宁波贴吧出现了一个名为《这个游戏中,你只有一条命》的视频短片,短片中作者布莱恩以动画的形式讲述了自己在过去几年里,因为玩游戏而失去了许多东西,并劝导大家合理对待游戏。该视频很短时间就吸引了广大网友的关注。

  资深玩家删除“魔兽世界”

  网友“师大郎”是宁波某高校的在读大学生,即将进入大四的他,玩“魔兽世界”已经有4年了。大学三年,只要有空,他就会坐在电脑前,学校里的社团活动一次也没有参加过。

  如今,即将进入大四的他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记忆中大部分都是玩游戏的情景。看完这个短片后,他毅然把电脑中的“魔兽世界”删除了。

  他说:“我在wow(魔兽世界的简称)里输入“played”(游戏历史记录),上面显示我的在线时间为109天又21小时。大学三年,按照1000天来算,我把九分之一的时间放在了这个游戏上,如果不是这次查了下,我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竟然花了这么多时间,在这个虚拟的游戏上,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把wow删除了。”

  网友“大黄蜂V”也反思说:“一直生活在虚拟游戏当中而脱离现实,我到底是在干什么?在游戏里称神了,被万人敬仰了,可是在现实中依然是个普通的人,你没有任何可以改变生活的超能力,也不能利用游戏里的技术来拯救这个世界和社会。”

  不玩游戏可以做更多事情

  “魔兽世界”中一般的玩家都会有2~3个满级的角色,将一个角色从1级练到80级满级,究竟要多少小时呢?

  据“师大郎”介绍,如果是熟练的玩家,游戏累计在线时间约144小时。如果每天玩4小时,需要连续玩37天左右。如果是新手,又没有高等级角色在游戏里带着,至少得玩2个月。

  如果把玩网游的时间用来做别的,可以做哪些事情?有人做了一次非常有意思的假设:在“魔兽世界”中将一个角色从1级练到80级满级所花费的时间,可以做到:

  从上海开车去北京5次;通读《红楼梦》或者是《资治通鉴》,《西游记》以及全部(7本)哈利波特;给父母写500封信;完成一门大学的课程。

  短片作者布莱恩说:“我现在知道了我耗费在游戏上的,其实是那些我本来可以用来和朋友聚会、绘画和当个好丈夫的时光……如今,30岁的我却不得不面对现实:孤单、肥胖而且孑然一身。”

  不要让游戏玩弄了你

  我们不得不承认,“魔兽世界”是一款集廉价、公平、可玩性强、注重团队合作和制作精美等优点于一身的优秀的网络游戏。游戏本身并不能改变你什么,关键是玩家对待游戏的态度。

  同样是“魔兽世界”的玩家,网友“小葱豆浆”和朋友在QQ群的公告上写上了“游戏只是游戏,不要被游戏游戏了你”的忠告。

  “小葱豆浆”说,玩游戏只是丰富生活的一种手段,而不要沉迷其中。玩游戏的一个准则是:你玩游戏,不要让游戏玩你。把握分寸,才可以让生活和游戏找到一个平衡点。

  东南商报记者 毛雷君 范洪 实习生 赵鹏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