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奉化探索“职业教育顾问”制度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3 07:39:04

  中国宁波网讯 奉化在全省率先探索职业教育顾问制度,去年以来陆续聘请罗蒙集团总裁盛静生等19名奉化知名企业老总担任该市职业教育顾问。以企业发展的战略需求作为职校专业课程设置、学生实训、用工培训等方面的重要参考指标,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提供相应的人才储备,是职业教育顾问制度的核心。

  据了解,以职业教育顾问为媒介,奉化如今已在全市各职校范围内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变传统的“学校—企业”模式为“学校—产业集、企业群”模式,并由此形成职校至少“一校一品”的局面。如坐落于奉化溪口的奉化旅游学校主要对接旅游产业,奉化职业技术学校“主攻”日益崛起的临港产业等。奉化市教育局一负责人认为,这种校企合作模式的转变可谓“一箭三雕”:职校专业设置与地方产业布局实现“无缝对接”,职教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增强;对学生“一专多技”的培养,使职校学生受到企业群的欢迎;地方技术性人才的批量培养让企业不再为普遍存在的“用工荒”而苦恼。

  气动行业是奉化近年来迅速崛起的特色块状产业,但快速发展的同时遇到了人才瓶颈。去年,在职业教育顾问之一奉化气动协会时任会长单谟君的沟通协调下,宁波地区首个“气动专业班”设立,协会企业为学校提供校外实训就业基地,双方还在气动人才订单培养和员工培训、实训基地建设与产学研合作、课程开发与教材审订等方面开展系列合作。“我们为学校提供相应的平台,学校为我们提供相应的人才。这种双赢的结果最终是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单谟君表示。

  以身边土生土长的企业家“现身说法”激励职校生,是职业教育顾问制度对职校德育教育的有益补充。据了解,一年来,受聘为“职校教育顾问”的老总通过企业家“成功讲坛”,为职校生讲课三十多次,在传授专业技术同时,引导学生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职业生涯观。

  宁波日报 黄成峰 吴培维 俞桂程 孙吉晶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