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慈城望京社区不拘一格开展爱心互助活动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9-03 07:45:34

  慈城是中国慈孝文化之乡,千百年来出现了许多孝子孝女,形成了子孝父慈的民风。如今的慈城,慈孝之风犹盛,爱心助人之风日兴。在慈城望京社区,其独具特色的爱心“互助银行”遐迩闻名,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典范。

  爱心平台聚集志愿者

  望京社区由慈城3个小社区合并而成,社区共有居民4200人,其中老年人980人,相当一部分是有知识有文化的退休人员,社区主任是王柳娜。

  王柳娜介绍说,2005年成立爱心“互助银行”以来,储户数达到150名。

  据介绍,爱心“互助银行”以社区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以社区居民为主要参加对象,以社区工作人员为银行职员,志愿者们通过提供服务,由“互助银行”将他们的义务劳动时间、内容、相应的服务币输入储蓄卡进行登记,用储蓄卡的形式将每个志愿者为他人提供的服务及捐款折算成汇率为1:1的“服务币”,存入银行卡。

  储户遇到困难时,就可提取储蓄,以获取其他志愿者的服务。“这样使得公益活动成为‘付出、积累、回报’的‘爱心储蓄’,也使志愿者在提供服务和享受服务的同时,因专业、特长、需求不同,达到优势互补和服务交换的效果。”王柳娜说。

  储户培养出美术能手

  近日,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望京社区会议室正在举办一个美术展,有50多幅各类画作,其中几幅还在全国比赛中获了奖。画展的作者叫桂敏杰,如今已是宁波艺术学校的学生。但他在创作这些画作的时候,却还是一名小学生,而他的启蒙老师就是爱心“互助银行”的储户胡国光。

  今年74岁的胡国光以前是慈城中学的美术老师,退休后在老年大学又进行了美术学习。“‘互助银行’专门办了一个书画班,这给了我发挥余热的机会。”胡国光说,他一有时间就会来到社区,与书画爱好者切磋技艺,隔段时间还会展出一些作品让居民评判。

  时间一长,胡国光名气渐大。这时桂敏杰家长找到了他,希望他对桂敏杰进行指导。“当时小孩才7岁,但在幼儿园已经显出了一点画画的天分,家长希望他有所提高。”胡国光很爽快地接受了这个请求,他说,能带一个孩子比自己瞎玩更有意义。从孩子7岁开始,胡国光就开始对他这个爱徒进行贴身指导,有时在社区,有时上门服务,完全免费。

  “我先是教他画中国画,然后教他画鸟,再画山水画,今年又开始教他画素描。”胡国光说,小孩进步很快,中国画画得很好,迄今已装帧了50多幅。前段时间,他们还把这50多幅画在社区办了一个画廊,参观的人很多。“后来小孩学校知道了这件事,还跟我们商量,要在学校为桂敏杰办一个画展。”

  有了桂敏杰的效应,胡国光现在一下子变得忙不过来了,社区很多老的小的都想加入,书画班一下子扩张到30多人。

  外来工也加入爱心银行

  见到彭梅莹的时候,她刚刚送完一个客人,正坐在三轮车上一边擦汗一边喝水。彭梅莹今年42岁,是江西吉安泰河人,到慈城已经19年,蹬三轮也超过10个年头,她是爱心“互助银行”少数几个外来储户之一。

  “我每天那么累,哪有精力管别的?”抱着这样的心理,彭梅莹一开始并不想成为“互助银行”的储户,但随后的几件事情改变了她的看法。2006年,彭梅莹女儿初中毕业后没有再继续读书,找工作就成了头等大事。“我跟爱人都没有什么社会关系,女儿又没有什么学历,找工作谈何容易?”彭梅莹每天为此发愁。

  情急之下,她想到了“互助银行”,于是向社区求救。没想到,社区干部二话不说,马上就办。“那一年,社区为我女儿找了四五个工作。”到最后搞得彭梅莹不好意思了,她觉得不应该只索取不奉献,也要为社区做点什么。

  凑巧,社区一名姓毛的老人出了车祸,腿部出现问题,行走不便需要帮助,而“互助银行”当时还没人能提供这种服务。知道社区的难处后,彭梅莹主动承担了接送毛老先生的任务。刚开始几次,彭梅莹完全免费,后来毛老先生不乐意了:“你是靠这生活的,不收钱我就不坐了。”现在,彭梅莹跟毛老先生就如家人一般,不管何时,也不管三轮车在哪里,毛老先生一个电话,彭梅莹就会以最快速度风雨无阻地把毛老先生送到目的地。

  但接送毛老先生的次数毕竟有限,彭梅莹觉得做得还不够多,于是,她又主动承担清洗社区橱窗的任务,只要她觉得社区各类公益橱窗有灰尘,就会自己带着水桶抹布闷声不响地清洗干净,有时社区干部还不知道是谁做的。

  ■延伸阅读

  最富有的储户存款“4250”元

  爱心“互助银行”成立5年多来,储蓄额不断增长。楼金凤大妈就是其中最富有的储户之一,她在爱心“互助银行”的存款已经达到4250元,这些都是她通过捐款、义务劳动等形式逐渐积累下来的,在她的储蓄卡里可以看到30多项存款记录,但却没有一笔支出,被储户们戏称为“守财奴”。

  最小的储户才10岁

  今年10岁的胡婧雅是最小的储户。虽然年龄小,但讲服务的劲头却不输大人,总是积极参加社区号召的集体互动和义务劳动,还经常和其他储户一起看望孤寡老人、清理社区垃圾。今年舟曲地震后,她还把积攒的零花钱全部捐了出去。她说,我在学校是好学生,在社区也要做个好居民。

  东南商报记者 杨继学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