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大榭群众冒雨自发前往烈士陵园 祭奠革命先烈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3 07:53:00

群众以民间传统方式纪念革命先烈。(孙燕凤 何素亚 摄)

  中国宁波网讯 9月2日,不少大榭群众自发冒雨前往革命烈士陵园,以民间传统方式祭奠为解放大榭岛而献出年轻生命的烈士们。

  61年前的8月18日(农历七月廿四),我军解放大榭岛,这场战役载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对于解放大榭一役,原国防部部长张爱萍曾亲笔题词:“渡海第一战”。

  大榭岛上山不多,烈士陵园建在当地黄峙岭上——当年解放大榭岛牺牲的英烈都长眠在这里。

  近十年来,除了清明节期间社会各界祭扫革命烈士陵园外,每逢农历七月廿四这一天,当地前去陵园祭奠的群众呈逐年增多趋势,其中尤以老年人居多。    

  9月2日清晨5时许,首批大榭开发区海城社区近50名居民和老党员,捧着精心准备好的祭品,冒雨拾级而上,虔诚地来到烈士坟前,各自摆开香烛、鲜花、瓜果、黄酒等祭品,以民间传统方式祭奠为解放大榭岛献出年轻生命的烈士们。

  笔者看到有几位耄耋老人,眼中含泪深情地用手挨个抚摸烈士的墓碑,轻轻地说:“英雄、英雄,我们来看您了!”家住海湾社区82岁的周大爷感慨万千地说,61年前,他和妻子结婚时正好遇上国民党军队飞机扔炸弹,吓得四处躲藏。“我曾多次教育儿孙辈,要饮水思源感恩烈士。”

  年过古稀的海城社区老党员胡福安,指着墓碑上的名字告诉笔者:长眠在这里的大多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来自山东、河南等地,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他们血洒大榭。每年都有很多大榭岛内外的人前来缅怀,但遗憾的是许多英烈的家人并不知道他们的亲人牺牲在这里。60多年过去了,也没有看到他们的亲人来祭奠过。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清代诗人龚自珍的话也许会让这些烈士在地下得到安慰。胡福安说,十年前,他就和老伴及一些老年人商量,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由这些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他们是我们的亲人,阿拉要缅怀他们。可喜的是,近几年参加悼念活动的群众越来越多。

  宁波日报 通讯员吴志庆 孙燕凤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