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慈溪渔民捕获一条体长4米多的巨型鳐鱼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3 07:54:46

周师傅展示他捕获的巨型鳐鱼。(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慈溪附海镇海晏庙村渔民周云强家,简直被看稀奇的村民“踏破了门槛”:这么大的怪鱼,还真是头回见呀!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周师傅家,“怪鱼”躺在客厅的地上,底下垫着冰块。这条大鱼呈菱形,颜色灰中带黄,两边的鳍有点暗红,摊开来有八仙桌那么大,还有一条又细又长的尾巴,像鞭子一样。

  周师傅说,昨天早上9时许,他到离家5公里远的杭州湾半桥浦滩涂去赶海。在离岸百米远的串网里,发现有条大鱼在扑腾。周师傅说,鱼太大了,抱不住,他就攥住鱼尾巴拼命往岸上拖,“那鱼使劲挣扎,费了好大劲,才拖到海塘底下。”周师傅叫来邻居,两个人合力把鱼抬上堤岸,用小货车载回了家。

  周师傅说,他打鱼20多年,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扁鱼”,嘴巴处还尖尖的。事后用皮尺一量,“怪鱼”体长4.1米,宽1.6米,光尾巴就有2.4米长,有100来公斤重。

  周家抓到怪鱼的消息不胫而走,在记者采访时,有几十位村民赶来看稀奇,大家啧啧称奇。有人说是“虎鱼”,也有人打趣说老周抓来了“恐龙鱼”,可能是这两天受热带风暴影响,给刮到滩涂上来的。周师傅说,他从观海卫镇买了8块大冰,把鱼冰着,希望能有专家来鉴定一下,看看到底是什么鱼,有没有价值。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宁波海洋世界。海洋世界主管鱼类饲养的王亮亮一看到记者拍摄的照片,就说:这是鳐鱼,没错!

  王亮亮告诉记者,鳐鱼又叫“魔鬼鱼”,属于软骨鱼纲,种类很多,分布也很广,生活在海底,以鱼虾和壳类动物为食,有的鳐鱼还具有“电击”的特异功能。像宁波人俗称的“虎鱼”,就是鳐鱼的一种。王亮亮说,鳐鱼出生时只有饭碗大小,“能长到4米多长的巨型鳐鱼,很少见,我们水族馆里的鳐鱼比它可小多了。”鳐鱼有很好的观赏性,王亮亮说,如果是活的,被水族馆收购,那身价就高了。

  宁波日报记者余建文 实习生徐 杰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