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辖区违规支票签发率和签发量实现双降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3 08:16:46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记者从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了解到,自2005年6月起在辖区内全面开展支票违规出票行为(指签发空头支票或与其预留银行签章不符支票的行为)行政处罚工作以来,我市支票违规出票行为逐年减少,辖区违规支票签发率和签发量实现双下降,违规支票签发率从2006年的0.44%下降到2010年5月的0.09%,降幅为79.55%,辖区支票信用环境逐年改善。

  为加大对支票违规出票行为的惩戒力度,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建立了违规签发支票出票人“黑名单”制度,要求商业银行对列入“黑名单”的违规单位实行新开户控制,对情节严重的违规单位停止为其办理支票直至全部支付结算业务。同时宁波作为国内支付密码应用最好的城市,借助支付密码的支票实时清算业务受到企事业单位的欢迎,但近期部分收款人投诉少数出票人故意签发支付密码错误支票以拖欠款项。为此,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已建立辖区支付密码错误支票出票人名录制度,准备对出票人多次签发支付密码错误支票行为实行惩戒。

  宁波日报记者杨绪忠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