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甬籍港人眼中的文明驾驶:请让“尊重”先上路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3 08:22:49

  现任香港电器制造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宁波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叶中贤博士祖籍宁波,目前定居香港。今年7月,在镇海区政协举办的“文明城市论坛”上,他应邀来甬作“文明出行”主题演讲,通过内地和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等地的驾驶出行现象对比,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其中一些观点发人深思。

  交通秩序的好坏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中国有句古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杯啤酒,一次强行抢道,飙一次车,看似小事,实则关乎性命,关乎一个城市的文明与形象……呼唤文明驾驶,不仅是对生命的尊重,更是对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尊重。

  在加拿大的马路上,行人是“老大”

  人家说国内马路如虎口,见到汽车要退避三舍。在加拿大的马路上,行人是“老大”。

  交通规则讲究“路权”,行人穿越马路时最优先。只要人走近行人过马路的专用线,所有汽车都得停下来让道,许多加拿大妇女在过马路时根本目不斜视。而在德国,当司机发现前面有行人时,会等待行人觉察后自行避让,或在后面慢慢开着。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他们的车都是让着行人。德国人会说:“车是可以修复的,而人是无法修复的。”

  在“汽车之国”,极少有人摁喇叭

  在德国,即使你不小心没按交通规则横穿马路,也不会被骤然响起的喇叭声吓到。司机会放慢车速绕行,甚至停下来让你先行。而在有“汽车之国”之称的美国,即便在人口拥挤、道路狭窄的大都市,也极少有人摁喇叭。

  在法国,公交车道“神圣不可侵犯”

  在加拿大,在什么车道就该是什么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慢也是违章。在法国,公交车道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非特许车辆进入公交车道而与公交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无论事故的实际责任在哪一方,非特许车辆的司机都要对此事故负全责。如果非特许车辆在公交在线停车则要处罚比普通违章停车高出近四倍的罚款。因此普通车辆不能轻易驶入公交车道,更不用说在公交在线停车了。

  在许多国家,红灯亮时一定会停下车

  在国外,司机都很遵守交通灯的指示,红灯亮时一定会停下车,即使没有行人和车辆要通过,也没有交警或摄像头监督。

  美国人奉行“一让一”通行规则

  最后说一说有序行驶问题。有些司机爱你争我抢,互不相让,其结果不是交通事故,就是交通堵塞。这一方面我们应该向美国人学习,他们通常奉行“一让一”的通行规则,即A方向的车辆先过一辆,B方向的车辆接着过一辆,然后A方向的车再过一辆,大家都不占用公共的空间,一会儿工夫就道路畅通了。另外,在医院、幼儿园和学校等路段附近要慢行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在加拿大和美国,只要校车要停车,车头两侧的红色停牌标志就像鱼鳍一般向两边打开,前后正在行驶的相距10米以内的车辆,统统都要停下。直到孩子们都下了车,走到马路对面的安全地带后,校车才收回停牌标志,重新启动。前后的车辆这才继续行驶。

  文明行驶不单是简单守法

  俗话说,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当你礼让他人的时候,得到的不仅是别人的尊重,而且也能避免不必要的争执或事故发生。现在民众对法的尊重较之过去有了很大进步,但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却仍显不足,尚处于向“依法行驶”努力,向“文明行驶”展望的阶段。要实现文明驾驶,首先是政府从社会教育和职业教育方面,对主要由成人构成的大社会进行文明教育,提高对文明和礼貌的认知。其次是严格执法,即使民众的素质有所提高,也不放松管理——毕竟不是人人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第三是充分利用媒体的作用,对民众进行教化和引导。

  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明代学者王守仁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被他人尊重,也应该懂得尊重他人,文明行驶不仅是简单守法,更重要的是形成积极的“交通文化”,成就这样的文化,请让“尊重”先上路。

  (张伟方 王姝莹 整理)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