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高温下交警的一天:默默地用行动证明价值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3 08:22:49

  烈日在炙烤大地,甬城持续了一个月的高温,烈日下的交警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在证明这一职业的价值。笔者曾听一位交警的母亲说,她一天要为儿子洗3次警服:儿子上一班岗,警服都会被汗水浸透,中午回家要换一身,晚上下班浑身仍没一块干地方,赶紧换了衣服,吃饭吧,饭还在口中,儿子又接到通知,要加班设卡,回来后又是全身湿透。

  7时到8时江厦桥西

  海曙一中队副中队长於剑已经在路中指挥了,尽管时间尚早,但太阳已经爬得很高,在太阳底下指挥交通的於剑,脑门上挂满了汗珠,警服的上部已经湿透。

  笔者摸了一下指挥台的钢板,感到有点烫。问於剑,以前不是有遮阳伞吗?於剑表示,因为遮阳伞会影响汽车的行驶,所以现在基本不用遮阳伞,交警出勤时只能多涂点防晒霜。

  9时30到10时30江厦桥东岗

  交通高峰渐渐过去,民警娄耸雄还是像往常一样在路口执勤。这时他发现一辆哈飞面包车停在了路口的南侧,因为影响了交通,他便走了过去,想劝阻驾驶员不要把车停在这个位置,一走近,他便对笔者说,这辆车可能有问题。

  那辆车子挂着外地的牌子,车子的破损程度和崭新的牌照存在极大的反差,敏锐的职业观察力让娄耸雄发现了问题。经检查,这辆车挂的是假车牌。驾驶员承认为了躲避电子警察,自己把原车牌藏在车内,挂上一块假牌照。

  10时40到11时槐树岗

  王长治,笔者去年就认识。当笔者来到槐树岗,所见到的王长治没了去年那种生龙活虎的神气,显得极度疲惫。一问,才知这两天他中暑了。中队长诸振国得知情况后,也赶到岗亭,劝王长治赶紧去医院。强打精神的王长治说:“我顶得住,现在队里一个萝卜一个坑。”经过一番苦劝,王长治才颇为“负疚”地离开。

  15时到16时社会人士慰问交警

  这天下午,某企业的员工带着150箱矿泉水和运动饮料,慰问在高温酷暑下仍坚守岗位的交警和协警。“交警的工作真不容易,烈日下就是不做事情,人也难受得像洗桑拿,我出来才一个小时,现在整个人有晕头转向的感觉,可以想像你们在一线执勤的民警的工作强度是多么大,你们为宁波的交通事业作了极大的贡献。”带队的负责人说。

  20时到22时高速公路检查点

  进入高速公路的车流辆非常大,几个通道都排起了长队,一位交警在维护交通秩序,城市高速二中队十余名民警在中队长陈明亮的带领下,在喇叭口设置隔离带,检查酒后驾车行为,这样的行动,他们一个星期要搞好几次。陈明亮说,交警辛苦一点,查得紧一点,高速公路就会安全一些。他是个实在人,没有什么大话。隔离带设置好以后,交警和协警在一条线上站开,最前排的交警把几辆车引入隔离带,由后面的交警检查。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