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文明执法的标兵——记海曙交警大队民警马伟国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3 09:42:11

  海曙交警大队民警马伟国在从警15年中,将“理性、平和、文明、规范”8个字牢记心头。15年中,他执法3.2万余起,没有收到一起有效投诉。

  打不还手

  在路面执法时,少数被处罚人员会借机生事,如果处理不当,会酿成严重事故。马伟国能理性面对执法对象,不愠不火,真正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久前的一个中午,烈日炎炎。马伟国在机场路和望春路交叉口执勤。这时,一人骑着辆电瓶车载着一名醉汉过来。马伟国上前敬礼:“对不起,骑电动自行车不能带人,我们要依法对你作出处罚。”骑车人不服,骂骂咧咧,并要强行离开。马伟国寸步不让。这时,醉汉恼羞成怒,挥起拳头,在马伟国的头上连砸三拳。马伟国顿时眼冒金星,踉踉跄跄差点倒在地上。这时,幸好两名协警赶到,将这名醉汉控制住并扭送到派出所。周围群众见此情景,也气愤不已,纷纷指责这个醉汉的恶劣行径。有两个人还主动跑到派出所作证。最后,这名醉汉被行政拘留10天。事后,别人问他为什么不还手。他说:“我们身穿警服,头顶国徽,怎么能和群众计较。”在附近做生意的应国华说,马伟国脾气太好,好几次他看到被查的货车司机对他推推搡搡,他总是能微笑面对。

  以理服人

  和马伟国共过事的人都知道,马伟国进行执法处罚时动作“偏慢”,每起执法要比别人多花5分钟时间。原来他每次执法都要和被执法人多说几句话,问对方“知不知道违法行为的危害”“对处罚有没有什么意见”。马伟国说:“我们交警处罚交通违法行为时不能为了处罚而处罚,要让大家知道违法行为的危害。多花5分钟,交警工作就能多获得一分理解,多得到一次宣传交通法规的机会。”马伟国有一次在和义大道执勤时,有个人骑的电动自行车没有上牌照。马伟国将他拦下,对方无法出示有效证件证明这辆车是他的。马伟国决定要将这车作无证车处罚。但年轻男子不接受处罚,在马伟国跟前吵吵嚷嚷,引来不少人围观。按一般程序处理,马伟国可以叫来拖车,将电动车拖走了事。但马伟国没有这样做,向他反复解释了《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还列举了非机动车不上牌照的危害性。前前后后足足解释了半个小时。这名男子最后心服口服,认罚还认了错。

  先礼后兵

  一年前,马伟国调到望春路站岗执勤。这里地处城乡接合部,又是正在施工的轨道交通一号线和正在改造的机场路交汇处,交通环境极其复杂。通过一年的努力,他将这条路“收拾”得井井有条。不过,周围群众对他印象最深的是,这个交警执法“先礼后兵”。不管是对本地居民,还是对外来务工人员,如果是轻微违法被他查到,他第一次肯定不罚款,但会开出一张警告罚单。经统计,马伟国开的警告罚单全中队最多。时间一长,大家都觉得他“好说话”。但如果第二次被查到,他就会毫不留情地开出处罚单。不久前,家住望春桥村的张先生开车时没系安全带。眼尖的马伟国示意他停车,微笑着指出了他的违法行为,并询问他以前有没有被警告过。张先生支支吾吾地予以搪塞。马伟国通过警务通查询发现,张先生已经有一次被警告处罚过。马伟国毫不客气地开出了处罚单。

    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陆明光 石奇峰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