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奉化: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稿源: 奉化日报  | 2010-09-03 10:47:06

  本报讯(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周 微)昨天下午,市委书记戎雪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卓厚佳一行深入政法部门调研基层调解工作。戎雪海在调研中强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耐心细致的作风、积极有效的办法,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筹备,奉化市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昨天正式投入运行。中心共设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综合服务等5个窗口。戎雪海在实地察看后指出,要有效整合司法行政职能,为群众提供“超市化”、“一站式”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筑起了我市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固屏障。据统计,2007年至今,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6236件,调处成功15633件,调解成功率达96.2%。一些基层组织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出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江口法庭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建立了以“全面调解、全程调解和全员调解”为核心的全方位调解体系,推动调解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新提升;锦屏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坚持抓源头、抓苗头、抓基层、抓基础,大力实施“沉、变、联、实、动”五大创新举措,切实提高了基层排查化解矛盾等能力;大桥派出所在通过110接处警工作全力调处矛盾纠纷的同时,积极构筑平台,不断完善排查预警、联动调处、目标考核、责任倒查、教育培训等工作机制。

  戎雪海对此表示肯定,并指出,综治工作的根本在于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充分认识到基层问题最重要,初始问题最容易解决,而且解决意义最大、受损最小、办事成本也最低。要立足以防为主、调解优先,做服务群众的“有心人”,用心用情做好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要更加重视机制创新,依靠各种力量和方式,因情施策,用耐心细致的作风、积极有效的办法使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基层调解队伍建设,建立起一支特别有责任心、特别有奉献精神、特别有群众观念和做群众工作能力的调解队伍。

  戎雪海强调,全市各级党政和政法机关一定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来认识综治维稳工作的重要性,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来抓好落实,充分发挥基层调解作用,使之真正成为社会矛盾的“化解器”、党委政府的“减压阀”、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为奉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平安和谐的环境。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