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喷薄而出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0-09-03 10:47:06

  鄞州有个产业,起步虽然只有3年,但每年都以高于70%的增幅飞速发展,成为全区最具活力和培育前景的产业之一。

  这个新产业,就是软件及信息服务业。

  2008年以前,鄞州几乎没有注册资金上千万元的软件企业。

  现在,浪潮集团、“神州数码”、“华特迪士尼”等软件巨头纷纷落户,集聚鄞州的220家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中,注册资金上千万元的有47家。最近,日本最大的印刷排版软件开发商——乐科科软件有限公司也决定将其中国总部设在鄞州。

  以新城区中心区域为核心,鄞州搭建起科技中心、和邦大厦、商会大厦、广博国贸和青年创业园等软件产业集群发展平台,集聚中小软件企业86家,初步形成了软件开发、电子商务、系统集成、动漫游戏等优势产业。

  刚刚在京落幕的2010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上,由宁波卡酷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出品的本土动画剧《麦圈可可》是宁波市唯一的参展动画作品。“这部动画剧已吸引35个地方台竞争播出。”公司董事长姚林兴奋地说。

  “从《孔雀西南飞》、《漫画英语》,到《海底淘法》、《宁波之最》,这些动漫作品频频亮相荧屏,说明鄞州动漫产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有了大提升。”区科技局副局长刘春生说。

  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为“鄞州制造”打开了新的空间。

  作为制造业强区,鄞州不仅引进主流软件企业,还依托庞大的工业基础发展信息业,带动“制造”向“智造”转型。

  “我们对产、销、研等各环节数据化‘包装’,让成本降到了极限。”汽配企业“优适捷”的总经理许建红对信息管理颇为满意。

  “宏大”的智能电梯、“奥克斯”的变频空调、“海太”的数控注塑机……越来越多的“鄞州制造”将信息技术融入其中。

  厚实的制造业基础也为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沃土。

  “鄞州拥有庞大的中小制造业集群,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浙江高格”董事长董理说。今年6月,他们斥资2000万美元,收购了自己的台湾东家,完成了大陆软件业境外收购第一案。

  和“浙江高格”一样,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软件企业已在鄞州脱颖而出——“普天通信”去年摘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东奥集团建立的房产交易数据中心,到今年底收入有望上亿元;“蓝橙”引进韩国网购企业,计划筹建网购企业总部大厦……

  启动区科技信息产业园建设,推出人才公寓,加大动漫人才培训力度,组织软件信息企业抱团闯市场,增加专项资金……为了消除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在人才、研发测试平台、融资渠道、市场影响力等方面的制约,鄞州正在不懈努力。

  眼下,鄞州又在酝酿建立“创业加速基金”,以拓展软件等初创型科技企业的融资平台。

  可以预期,鄞州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