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红丝带情动雄镇 镇海艾滋病防治工作综述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0-09-03 10:49:39

  2005年我区被确立为省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此后几年,防艾工作步步深入,2009年荣获省艾滋病综合防治优秀示范区荣誉,并被列入第二轮中央与省共建的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全区上下以实际行动克服重重困难,在海天雄镇的上空,放飞象征爱与希望的红丝带,动员全民拉起抗击艾滋病的防线。

  困境突围,全面协作

  “防艾工作很难做,许多人‘谈艾色变’。这更像地下工作,工作对象是不被社会认可的边缘人群,要打入他们内部,我们花了许多心血。”区疾控中心主任陈家群说。开展防艾工作之初,我区被确立为省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挑战。

  今年上半年,我区认真分析当前艾滋病流行态势和疫情趋势,查找薄弱环节,制订完善《镇海区第二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五年规划》,为更加规范系统地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奠定基础。

  在区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带领下,2008年开始实施预防艾滋病宣传“五进”活动,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工地,强化多部门联动机制。

  妇联、团委和工会等群团组织以“三八妇女维权周”、“五四青年节”等传统活动日为载体,与各镇(街道)共同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部门与卫生部门共同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进校园”活动,重点加强大专院校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6个镇(街道)与卫生局共同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艾滋病防治策略培训”,由此形成“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防患未然,检测监测

  今年,我区加大艾滋病监测网络建设力度,在原有4家HIV初筛实验室基础上另增3家,占全区医疗单位的58.33%。5家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和3家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在全区构建起一张覆盖多人群的监测检测网络。

  卫生部门统一布置,全区医疗单位齐心协力,构建起以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为检测对象的全方位疫情监测网络,2009年检测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6例。今年上半年共对11365人实施检测。

  通过有效检测,截至目前,我区检测出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比去年同期下降33.33%。自愿咨询检测人数也逐年上升,从2005年的104人增加到2009年的968人。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