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0-09-03 10:49:39

  “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主体改革工作于本月开始,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

  25万多亩集体统管山将均股均利量化到户,1万多农户将成为“股东”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刘姗 通讯员 陈慧 赵晓雷 杜文博)昨天,大碶街道农办工作人员特地到霞浦街道,为即将启动的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取经”。和大碶一样,白峰、小港、柴桥等乡镇街道也将在本月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一场涉及25万多亩统管山,1万多户农户的“绿色革命”将在北仑上演。

  据了解,去年8月,霞浦被列为全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并于去年12月通过验收。霞浦的试点成功,为全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累了经验,也创新了集体林发展模式,调动了农民发展林业的积极性。我区现有林业用地面积42.9万亩,其中统管山25万多亩,涉及1万多户农户。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就是要明确集体统管山的产权,除村级预留30%以下统管山外,将多余统管山以“均股均利”的形式量化到户,即“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不分割山场地块,将集体统管山林木所有权、收益权按股份量化到户,农民作为股东,享受经营收益。

  “2006年我区已完成了山林延包工作,近几年大多数村完成了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这两项工作的成功为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打下了基础。”区农林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涉及的村比较多,情况各不相同,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允许“一村一策”或“一村多策”,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

  据了解,霞浦有23个行政村,其中20个行政村共有山林面积14317.41亩,统管山面积较小,且不利于集中经营、规范流转。根据实际情况,街道对15个村进行统一改革,除村级预留30%统管山外,将其余的统管山均股均利量化到户,登记造册。2009年,该街道茶园面积达到750亩,茶叶总产量53850吨,果园面积达924公顷,水果总产量353.5吨,花卉园艺销售额1333万元。

  “以前,统管山属于村集体所有,村民往往‘看得见,摸不着’,林权制度改革后,不仅知道自己分到多少面积山林地,拥有多少股份,林地产生收益后,还能按股份拿到分红。”白峰镇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户对这项改革都很拥护,都盼着早点实施。

  白峰镇现有山林面积11.28万亩,其中自留山林地面积2.45万亩,涉及3900多户农户,统管山林8.4万亩,全镇统管山林比例超过70%。按照经济合作社来划分,全镇有33个经济合作社山林地全部为统管山,其余19个经济合作社划分有自留山。这意味着全镇33个经济合作社70%的山林地将“量化到户”,19个经济合作社部分山林地“量化到户”,任务非常艰巨。“下步,我们将详细了解各村山林责任制情况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情况,查验各村山林清册、合同是否完整,同时组织各村召开动员会,了解村民的想法和要求。”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我区林权制度改革还涉及林权信息化系统建设,即将主体改革成果资料录入电脑,实现林权数字化和网络化管理,并为今后林权流转、抵押贷款、森林保险等深化改革工作提供依据。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