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童书漂流”计划 为云南的孩子捐赠图书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03 12:08:23

昨天,江东实验二小的小学生看到宁波小学生捐建东川图书室的报道后,将藏满零钱的储钱罐搬来了。

  中国宁波网讯 “我们也要为云南的小朋友捐些书。”昨天,宁波小学生计划在云南东川红土地上再捐建5个图书室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市图书馆主动与本报联系,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支持宁波小学生捐建图书室,并将和本报一起实施“童书漂流”计划,让图书室建成后原有书籍能按时得到更替。

  “宁波这些小学生点子多,能在云南贫困山区建起图书室,我们也想为之做些事情。”昨天,有众多市民给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来电,说家中有不少孩子用过的教辅书以及文学类图书,大多还是八九成新,想捐出来,送到东川的图书室去,这样一来这些图书的利用率将大大提高。还有市民建议,原有图书应该在红土地上小学之间进行流动、更替,这样能更好地提高图书利用率,同时也是环保之举。

  “宁波是一个文明城市,市民特别有爱心,市图书馆平时也经常会收到市民们捐赠的图书。现在,捐赠图书已成为宁波市民表达爱心的一种方式。”昨天,市图书馆副馆长库金红专门给本报记者来电,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支持这项爱心行动,并和晚报一起实施“童书漂流”计划。

  经协商,在为云南东川贫困山区捐建图书室的过程中,推出“童书漂流”计划。为此,有爱心的市民可以捐出闲置的童书,由我们负责,让它“漂流”至千里之外,传递到远方的贫困孩子手中,让物尽其用,实现资源与知识的“再循环”。待东川红土地上6个图书室都建成后,再定期组织图书室之间的图书进行互换。

  本报和市图书馆约定,为支持宁波小学生捐建图书室行动,同时为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这个爱心活动中来,从今天开始,晚报和市图书馆将在该馆一楼大厅专门设立“我为东川贫困地区小学生捐一本书”图书捐赠点,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均可前往捐献爱心图书。捐赠的书目要求是适合小学生阅读的科普类、文学类和教科类书籍。库副馆长还表示,该馆工作人员可以义务对获赠的书进行分编、包装和分送。

  为了增加“童书漂流”的书籍,市图书馆少儿图书室计划把新下架的报纸、期刊,增添到“童书漂流”书库中。另外,该馆还将不定期开展“好书交换”活动,届时市民可以用儿童读物换取成人读物的方式,进行间接捐赠。以后每年市图书馆还将为东川小学生图书室增补、更新书籍。

  10月2日,市图书馆将邀请宁波晚报15名“一元慈善家”,在市图书馆广场举行义卖活动,“一元慈善家”和市图书馆都将拿出一部分书刊进行义卖,所有义卖所得均用于云南东川建学生图书室。

  宁波晚报记者 王景波 通讯员 孙熙姝 毕文君 实习生 邵隽隽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