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仿真食品饰物有香气 家长要当心孩子误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03 12:17:45

这些诱人的月饼别吃,是饰品!

  中国宁波网讯 软绵绵的月饼,散发着诱人的香气……中秋将至,市面上的月饼可谓琳琅满目,谁知一些饰品也被做成了“仿真月饼”赶热闹。然而,这种新奇的饰品也容易给人带来麻烦。

  近日,鄞州区消保部门接到消费者吴女士投诉。吴女士家住鄞州古林,她有一个3岁的儿子。前些天,她的邻居李大姐带着尚在读小学的女儿到家里做客,她和客人坐在客厅里聊天,宝宝在旁边玩积木。聊了一会儿,吴女士回头看了眼孩子,结果发现他正在啃“月饼”。“我家现在还没买月饼,哪来的月饼?”吴女士定睛一看,发现这原来是李大姐女儿的钥匙挂件。吴女士吓得立即从儿子手中把这个“月饼”给夺了下来。吴事后仔细察看这个“月饼饰品”,发现这东西有些软软的,又有一些香气,真的非常诱人,而且很软很容易被咬碎。吴女士越想越后怕,便找到消保部门反映情况。吴女士指出,这种“仿真月饼”让人真假难辨,销售者在销售时应当注意回避小孩,以防不测。

  针对吴女士投诉的情况,鄞州消保委有关工作人员对此事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确实存在着不少仿真食品,除了月饼外,还有馒头、汉堡、蛋糕等等。这些饰物为求逼真,一般都采用塑胶、发泡剂等做得软绵绵的,不少还带着香味。根据一些业内人士判断,这种饰品的迷人香味可能来自于一种酯类化合物,闻多了对人体有害。

  据此,鄞州区消保委昨天提醒广大消费者,为防止出现被孩子误食之类的意外事件,仿真食品的销售应当有一定的规范。比如经营者不能销售给未成年人,应有“不可食用”、“几岁以下儿童不独自玩耍”等之类的提醒标注。在另一方面,作为消费者,仿真食品虽然好玩,但购买使用也需谨慎,尤其是看护好孩子,以免发生意外。

  宁波晚报记者 周立明 通讯员 朱晓青/文 王勇/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