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妈妈和北大荒女儿结对 资助她上学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03 12:27:03

  昨天傍晚,王竹青在机场送走了来自北大荒的女孩王欢,她感觉心里有点空空荡荡的,那种感觉,和她10来天前送别前去美国读书的女儿时差不多。

  这不奇怪。其实,在王竹青心里,她早已把王欢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了。一位宁波妈妈和一个北大荒女儿,这是怎样的一个故事呢?

  和一个北大荒女孩结了对

  2004年6月,全国第一趟“知青专列”成行,500多名宁波知青回到了当年激情燃烧的北大荒。他们发起了和北大荒的贫困孩子结对助学的活动。一位知青从集贤回来,带来了一份当地教育部门提供的贫困生名单。

  在鼓楼街道工作的王竹青并不是知青,不过她有好几位知青朋友,2006年6月,她选结了一个对子,那就是黑龙江集贤的王欢。

  那时候的王欢刚考上高中,却因家境贫困面临失学。她家在集贤农村,父亲腿有残疾,全靠母亲做农活支撑一个家。当时她姐姐正读大学,妹妹刚上初中。开学前,得知有人资助自己继续完成学业后,王欢欣喜若狂,她马上给王竹青写去了一封信。

  王竹青并没有回信,她一来怕王欢分心,二来怕她有思想负担。可王欢还是持续地写信来。

  王欢说,因为王竹青没有回信,她一开始也难受过,感觉对方只是在金钱上资助她,对于她的生活,对方并不感兴趣。“不过我还是很感激。我觉得应该让她知道我的情况。”三年下来,王欢对王竹青还一无所知,王竹青对她却已经是非常熟悉了。

  去年5月,王欢面临高考,她又给王竹青写了一封信,这次王竹青忍不住回了信。“从信里看出来,她压力很大。”王竹青让她放下包袱轻松迎考,并且承诺如果王欢考上大学,她会继续承担她的学费。此后,两人经常发短消息联系。

  “女儿”上了大学婉拒了资助

  其实,王竹青那时候已经有个想法了。当时宁波知青正在组织第二次“知青专列”,王竹青也报了名。坐火车去集贤要70多个小时,火车又没空调,不过王竹青觉得自己非去不可。“我就想看看她。”

  记者也参加了那次知青回访之旅,列车上,有知青好奇地问起她去集贤干什么,她总是笑着说“去看女儿”。

  王欢从老师那里得知王竹青到来的消息后,一路跑着来到了王竹青所住的宾馆。“我太开心了,没想到竹青阿姨这么年轻这么漂亮!”而看到乐观俊俏的王欢,王竹青也有着说不出的喜欢。

  去年8月初,王欢收到了哈尔滨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王竹青。王竹青当即邀请她来宁波玩,可懂事的王欢却说,她要留在家里帮母亲干农活。

  开学前,王竹青打电话给王欢,准备寄学费给她,没想到王欢却拒绝了。她说自己姐姐大学毕业已经在深圳找到了工作。“我当时很感动,这样自强的女孩子太少见了!”王竹青几次打电话过去,王欢一次次地拒绝了,“阿姨,你放心,我有困难了一定会打电话给你的!”

  话虽然这么说,可一年大学读下来,王欢从没向王竹青开过口。送外卖、打扫卫生、发促销宣传单,这些活王欢在学校里都干过。而有时候发一天的宣传单,收入只有三四十元。“我知道竹青阿姨对我好,不过我不能依赖她,有她给我的鼓舞就够了!”

  王竹青说,受鼓舞的其实是她。“我女儿在美国读书,我常把王欢的事情告诉她,女儿总是说,小欢姐姐真了不起!”王竹青说,她知道王欢的日子一定过得很艰苦,她心疼她,也为她骄傲。每次给美国的女儿寄东西时,王竹青总不会把王欢落下。去年冬天寒潮时,王竹青还特意买了两件羊绒衣寄过去。

  两人真是有说不出的默契

  今年暑假,王欢照例回家帮母亲干农活。在王竹青的再三邀请之下,8月22日她终于来到了王竹青家中。王竹青一家早为她安排好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朋友们都说,这对“母女”真是有缘分。前几天,记者在王竹青家中采访她们时,王竹青坐在沙发上,王欢始终坐在沙发扶手上,两人不时相视而笑,真是有着说不出的默契。

  “我以后也想成为宁波妈妈那样的人,像她这样有气质,有魅力,有爱心!”王欢笑着说。

  这次王欢依然不肯接受王竹青的资助,不过王竹青早就准备好了给王欢的礼物:一台笔记本电脑。在宁波这几天,以前很少接触网络的王欢学会了用QQ聊天,她还专门注册了一个网名:“阿拉”。

  宁波晚报 记者 李锋/文 王勇/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