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高仿真货品代替伪劣品"闯关"成"傍名牌"新动向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03 12:33:39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昨天从宁波海关获悉,高仿真货品代替伪劣品“闯关”已成“傍名牌”的新动向。

  近期,北仑港二期码头,宁波海关查验关员陈诚正在对一票申报为无品牌的T恤进行查验。纸箱的表层是摆放整齐、包装完整的男式翻领T恤,绿色条纹,没有任何标志,与申报相符。但是当倒箱到二分之一处时,出现了红色条纹的男式翻领T恤,T恤的领口、商标和挂标上赫然印着 “CROCODILE”字样和鳄鱼图像,左侧胸口口袋上还绣着鳄鱼图像。陈诚随即对其余纸箱开箱查验,都发现类似的现象。陈诚立即通知了“鳄鱼”商标权利人。后经权利人确认,这批33箱约2346件印有“鳄鱼”标志的T恤全部为侵权商品,海关当即扣留这批货物。

  调查中,查验关员陈诚发现这批T恤虽然是假冒货,但却一改平时侵权货物“质量差、货物杂、包装乱”的风格,熨烫平整、手感柔顺、面料舒适,色度自然,做工精细,缝制的线脚、嵌线均匀一致。“以前都是质差商品借助名牌抬高身价,但这批T恤不同,从质量、做工可以看出企业的生产工艺已经达到一定水准,却仍旧走‘借壳镀金’的路线!”陈诚感慨。

  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宁波海关共查获侵权知识产权货物356批次,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8%。侵权货物主要为太阳镜、手提包、袜子、计算器等,涉及的权利项主要有DIOR、D&G、ADIDAS、CASIO等商标,有不少质量上乘的产品。

  像今年3月宁波海关查获的7200只侵犯“CASIO”商标权的计算器就是高仿真货。据查验这票货物的海关关员康军介绍,这批计算器外观精致、做工精良,和市面上销售的正品相差无几,连前来鉴定的权利人也惊讶于它的高仿真度,连说从外观到包装都和正品几乎一样,最后还是从电子程序中找到了破绽,确认这批计算器为仿制的“水货”。同样今年5月,宁波海关在对一批申报为“玻璃相框”的出口货物进行查验时发现,披着“相框”外衣的货物实际涉嫌侵犯ARMANI、DIOR、LV、TOMMY HILFIGER、GUCCI、PRADA、D&G等13种高端国际知名商标。查验关员许江杰介绍,这批箱包不仅在包装上下足了工夫,而且使用的面料高档,手感舒服,细节精致,完全可以自创品牌光明正大的出售,却走了“歪路”。

  宁波晚报记者 徐跃年 通讯员 白丹鸿 严霞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