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12亿公共财政助推千家宁波企业自主创新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6 06:54:00

  近三年来培育615家创业创新示范企业,带动379家企业研发投入33亿元

  中国宁波网讯 加大对企业的科技研发、技改项目、节能减排等方面的补助和奖励,坚持对重点优势行业和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扶持政策……近三年来,市财政共安排各项资金12.35亿元,对推动1000余家企业创业创新、转型升级起了积极作用。

  为促进我市工业结构优化升级,近三年市级财政累计安排资金6.68亿元,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08年至今,共培育了创业创新示范企业615家,培育新兴特色产业基地38个,支持雅戈尔集团等近60家企业产业技改项目产业化,支持25个工业重点新产品开发,认定了19家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支持宁波市华东电器检测有限公司等10个公共服务平台和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创E慧谷镇海区科技创业大厦等6个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培育和建设。

  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大力推进了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去年我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17.3亿元,同比增长3%。

  科技研发实力的增强,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为此,市财政着眼于推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及技术创新的主体。市科技局和市财政局制定了相关政策,使一家企业在同一年度享受的企业研发投入资助的总额最高可达100万元。从2008年以来,共安排资金6017万元,对企业研发投入进行资助,大大激发了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的热情。截至今年7月底,共支持379家企业的科技研发投资活动,带动企业研发投入33亿余元。此外,全市共评定了615家高新技术企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率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9.1亿元。

  结构优化和科技实力的增强,进一步促进了我市节能减排工作的实施。近三年来市本级累计支出节能专项资金1.16亿元,共计支持了200余项节能重点项目建设、40余家清洁生产示范企业,30余项节能新产品研发项目;累计安排环保专项资金支出1.46亿元,支持环保项目131个。

  宁波日报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周晓静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