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文教街道:居民点点鼠标 享受社区服务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6 06:54:00

  中国宁波网讯 文教街道北岸琴森社区一名居民前几天想给孩子找个托管班,但不知社区里有没有。他到社区网站上一查,就看到了奥丽薇亚、贝思特托管中心……坐在家里,只花了几分钟,他的问题迎刃而解。点点鼠标享受服务,这是文教街道推进数字化为民服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早在2006年,文教街道率先在北岸琴森社区利用互联网开通数字化为民服务平台试点,设置了“居务公开”、“社区公告”、“政策法规”、“党建之窗”等栏目,街道可以将自己的服务直接送达每一户居民的家中,居民们也可以通过“曝光台”、“互动之窗”、“社区论坛”,将自己的意见直接递交到街道工作人员案头。同时,文教街道还联合搜号网络公司,开辟了“便民服务”,居民们可以在这一服务平台上了解“菜篮子”价格、列车班次,还可以查询社保个人账户、个人公积金账户、出行公交线路、交通扣分等情况,甚至连小区周边有什么好吃的,也可以在这里“淘一淘”!

  2008年,街道专门推出了文教街道网站,网站上不仅有街道的工作动态及相关服务内容,还开辟了一个“社情民意”诉求通道,增设了“社情民意”板块,互联社区上增设了“民情搜集站”,使网上为民服务平台从一个社区覆盖到整个街道。

  整个文教街道为民服务体系中重要一环便是数字化就业帮扶网的建立。文教街道的每一位居民可以通过街道或社区的就业信息触摸屏和街道网站上的“就业指南专栏”寻找工作。家住大闸社区的曹品海就通过“就业指南专栏”找到了姚江船闸的门卫工作。

  由辖区单位宁波旅游购物中心推出的网上服务平台——宁波旅游购物网近日也正式开通了,成为文教街道数字化为民服务体系的一部分。“有了这个网站,我们的生活更方便了。”家住文教街道的宁波大学学生小谢拿着刚从网站上“淘”来的恒康食品高兴地说。

  据悉,今后文教街道将在市区民政系统的帮助下,为部分体弱多病的空巢老人发放定制手机,空巢老人们遇到紧急需求,只要按上面的按键就可以得到帮助。

  宁波日报记者龚哲明 通讯员许佳益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