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第二届浙江省暨宁波市职工科技周10日开幕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9-06 06:54:00

  昨天,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9月10日至17日,我市将举行第二届浙江省暨宁波市职工科技周。主会场设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职工科技周期间,31项活动尽现省市职工创业创新风采,并将开展绝技绝活展示、职业技能竞赛、创新成果展览、科技知识竞赛以及技师带徒等活动。记者提前探营,为读者寻探活动亮点。

  创新成果集中展示

  9月10日至11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号展馆,由省总工会、省内各市总工会、部分省产业工会共设置17个独立展位,采用图文并茂的图版、动静结合的实物模型,展示浙江省各市近年来在创业创新、劳动竞赛、岗位学习、岗位成才、岗位创新、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内容。具体包括,具有本地区本行业特色的劳动竞赛成果,群众性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优秀技术工人风采,岗位实践中创造的先进操作法,技术工人本职岗位练就的绝技绝活等内容。

  技能比武群雄逐鹿

  作为职工科技周的重头戏,一场规模空前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将于9月10日至11日上演。据了解,这场名为浙江省职工职业技能的比武会,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4号、6号、7号展馆内举行,其中省级比武项目5项,市级8项。省市千余名蓝领高手同台竞技,一比高下。

  省级比武项目:工具钳工、维修电工、插花员、美容美发。

  省级表演项目:中餐服务摆台、中餐作品展示。

  省级馆外比武项目:数控车工、数控铣工、汽车维修工、中式烹调师、西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中式餐厅服务员。

  宁波比武项目:数控车工、小家电装配工、叉车司机、手工木工、电气试验工、用电检查员、茶艺师、速录师。

  宁波表演项目:数报、套报、排信、盖戳。

  宁波馆外比武项目:服装制作工、保洁员、机扫工、垃圾中转站压缩机操作工、汽车空调维修工、集装箱桥吊、轮胎龙门吊、正面吊、堆高机、斗轮机、门机、CDMA网络优化技术操作比赛。

  绝技绝活精彩演示

  9月10日至11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7号展馆内举行职工绝技绝活演示会。由各市和有关产业推荐技能明星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大师进行专场表演。

  杭州:景泰蓝制作、工艺扇作画书法;宁波:大型木夹车表演、竹根雕;台州:玻璃雕刻。

  百校百企现场对接

  9月10日上午,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5号、6号展馆中厅二楼举行百校百企对接洽谈会,活动组织了省内外100余家各类大中专学校、职业技术学院(校)及技工学校与我市百家企业对接;10日下午和11日上午,组织部分院校实地考察企业。

  9月10日至11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7号展馆二楼举行技能人才专场招聘会,500家左右企业参与现场招聘。

  技术创新高端论坛

  9月10日下午2点30分,在宁波南苑环球酒店举行职工技术创新工作论坛,邀请全国总工会,部分省、市总工会领导,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总工会领导,省内各市总工会领导参加会议。

  顶级师傅现身解密

  9月12日上午9点,在东方石浦大饭店举行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报告会暨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推介会,邀请上海市优秀技术工人李斌、浙江省优秀技术工人叶金龙、宁波市优秀技术工人胡耀华分别作成长成才报告。同时,表彰2009年度宁波市首席工人、宁波市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好师傅好徒弟”,并进行新一轮“技师带徒”、技师帮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签约仪式。

  东南商报记者 卢科霞 通讯员 江浩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