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庄市志愿服务助推文明创建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0-09-06 10:14:35

  镇海网讯(特约记者刘开品)8月29日,庄市街道首个流动团支部——“爱在新故乡”流动团支部成立,陶进当选为团支部书记,成员主要为爱心志愿者社区的外来务工青年。“爱心志愿者社区成员的年龄相对偏大,流动团支部成立后,可以吸引更多的团员青年加入,开展志愿活动,撒播文明种子。”陶进笑着说。

  汶川大地震后,租住在庄市街道的四川籍外来务工者陶进成立了四川人联盟,通过QQ群公告,呼吁在宁波的四川人向家乡献出爱心,当时筹集到了价值60万元的物资送往灾区。后来, 陶进将四川人联盟扩展为爱心志愿者社区,并将其从网上搬到网下,成立志愿服务组织,人数从起初的1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人,服务内容也扩大到文明劝导、关爱进城小公民、法制宣教咨询、生态公益环保、和谐调解等。

  文明劝导是爱心志愿者社区开展的一项主要活动,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20多名志愿者都会准时地来到各主要交通路口,劝导不文明行为。“现在是红灯,请您稍等一下再过去。”见一名女士要闯红灯,来自四川广元的周勇挥了挥手中的小红旗,把她拦了下来。周勇告诉记者,在接受交警部门的正规培训后,他已经“上岗”执勤1个多月了。“每天2个小时,可以劝导很多欲横穿马路的居民,当然也让我自己改掉了有时闯红灯的坏毛病。”周勇说。

  “暑期开展的志愿助教活动反响很好,我想把它延续下去。”这些天,陶进忙着跟一些外来务工子弟学校的领导联系,表示学校教师如有事请假,来自宁波大学的学生可以前来志愿助教,帮忙“救个急”,直到任课教师回来为止,这样孩子们的课程也就不会落下。目前,陶进已经与就近的一所外来务工子弟小学达成了初步意向,宁波大学的学生也表示很乐意参加这样的助教活动。

  中秋节日益临近,陶进又在策划敬老助老活动,他把此次目的地定在云龙福利院。“年纪稍大的志愿者给老人包饺子,年纪轻的志愿者则给老人表演文艺节目,让他们过一个快乐的中秋节。”陶进说,随着爱心志愿者社区名气和影响力的扩大,鄞州区的一支由20多名老年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也表示“今后只要有活动,我们都愿意参与进来。”在敬老爱老方面,陶进还有一个想法:镇海老龄化现象比较明显,空巢老人也很多,如果组织志愿者和老年人结对,有空的时候陪老人聊聊天,可以消除他们的寂寞感。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