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大榭居民以民间传统方式祭奠先烈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0-09-06 10:20:22

  农历七月廿四是解放大榭岛周年纪念日

  大榭居民以民间传统方式祭奠先烈

图为大榭居民在革命烈士陵园前祭奠。

  北仑新闻网讯(吴志庆 孙燕凤 何素亚)9月2日,不少大榭居民冒雨前往革命烈士陵园,以民间传统方式祭奠为解放大榭岛而献出年轻生命的烈士们。

  61年前的8月18日也就是农历七月廿四,我军解放大榭岛,这场战斗载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原国防部部长张爱萍曾亲笔题词:“渡海第一战。”

  农历七月廿四是解放大榭岛的周年纪念,对大榭老百姓来说是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来缅怀烈士。

  在黄峙岭烈士陵园,当年解放大榭岛牺牲的英烈长眠在这里。除了清明节,社会各界祭扫革命烈士陵园外,近十年来,每逢农历七月廿四,前来陵园祭奠的人呈逐年增多的趋势。

  9月2日,时晴时雨,青山如黛、松柏和翠竹掩映下的烈士陵园显得格外肃穆。早上5点不到,大榭开发区海城社区近50余名居民和部分老党员,来到烈士墓前,一壶黄酒、一包香烟、一对香烛、一束鲜花和一些瓜果,以民间传统方式祭奠先烈,寄托无限哀思和崇敬之情。

  家住海湾社区82岁的周大爷感慨万千,他说,61年前,他结婚时遭遇国民党军队飞机扔炸弹,参加婚宴的村民、客人四处躲藏。他曾多次教育儿孙辈,现在生活好了,要饮水思源感恩烈士。

  海城社区老党员胡福安退休前是一家国有企业的工会干部,他指着墓碑上的名字告诉笔者,这些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大多来自山东、河南等地。每年都有很多大榭岛内外的人前来缅怀,但遗憾的是许多英烈的家人并不知道他们的亲人牺牲在这里,60多年过去了也没有看到他们的亲人前来祭奠过。于是十年前,他们开始在每年农历七月廿四祭英烈,近几年参加这项活动的人越来越多。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