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国务院节能减排督查组来象山检查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0-09-06 10:25:34

  9月3日,由质检总局、监察部、环境保护部、能源局等部门专家组成的国务院节能减排督察组来象检查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省政府副秘书长孟刚随同检查。县委书记李关定,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叶剑鸣,副县长陈永忠陪同检查。

  据悉,此次督查内容包括地方制定实施节能减排工作方案、淘汰落后产能进展、控制新上“两高”项目、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加强重点企业管理、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以及制定实施预警调控方案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督查组来象重点检查淘汰落后产能进展工作。

  督查组先后来到宁波恒大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宁波海达针织印染有限公司、浙江巨鹰集团股份公司等重点节能减排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在恒大针织,督查组参观了企业新厂房的设备,然后又走进老厂的印染车间实地查看生产,并仔细询问了新设备的调试情况、上马新生产设备对于节能减排的作用。在海达印染的车间里,督查组听取了企业相关工作汇报,就企业的产品结构、产能情况展开调查。在浙江巨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督查组不仅实地查看了生产情况,还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汇报。这些企业自我加压、自主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不仅使企业自身减了负,也有效地履行了相应的社会责任,他们的做法得到了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淘汰落后产能是我县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大举措。从2006年起,我县在落后产能相对集中的纺织印染行业、建材行业、钢铁行业中开展了整治工作,并取得实效。在2008年淘汰了1000多万米染色设备产能的基础上,今年我县又淘汰了恒大、巨鹰、海达落后工艺和设备,折合生产能力2200万米,全面完成市里下达的淘汰目标任务。在建材行业中,2007年我县淘汰了直径2.2米水泥粉磨生产线2条,年生产能力20万吨;2008年开展整治粘土砖瓦窑专项行动,关闭粘土砖瓦窑企业15家。在钢铁行业中,今年淘汰5吨中频炉3台,年生产能力35000吨。下阶段,我县将继续全力加快重点节能减排项目建设,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记者 王陈辉)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