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火车东站今天进行铁路设备调试 8日投用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06 12:25:59

  中国宁波网讯 按照计划,本月8日铁路宁波东站(俗称火车东站)将投入使用。如此这样大规模的交通枢纽站的搬迁,在宁波还是头一回。新车站建设进展如何?记者昨天进行了探营。

  新站在哪里?很多人迷惑

  铁路宁波东站具体位置在哪里?怎么进出?尽管前段时间媒体进行了刊登,但是还是不少市民迷惑。其实该车站的位置位于兴宁路东方商务中心南侧,福明路延伸段西侧,桑田路延伸段的东侧。它的西边就是现代装潢市场陶瓷城。

  昨天,记者开车前往,桑田路到车站站前路一段以及站前路到福明路一段均已建成。8日以后,所有进站的车辆(包括出租车、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均可以从桑田路进福明路出。

  需要注意的是,这条进站线路是单行线。记者在现场看到,上述路段均有电子警察。

  今天进行铁路设备调试

  在记者探营过程中,刚好碰到541路等线路公交司机对线路进行查勘并熟悉情况。“总体来说环境要比火车南站好。”一位司机说:“比如公交候车有专门走廊、各公交线路在不同的站台,站台进出口不同等等,不容易造成上车混乱。”

  据了解,进入9月以后,建设单位、宁波车务段、江东区政府、城管、交通、交警等部门对东站运行方案进行了充分对接和论证。今天,车站站房移交给上海铁路局宁波车务段,进行铁路设备调试,至此火车东站启用将进入最后冲刺。

  “商业一条街”装修正忙

  进入火车东站站前广场,最先看到的是“商业一条街”。记者看到,商业街上17个卷帘门有15个正忙着装修。没装修的店面广告牌高高竖起,赫然写着“旺铺出租”。良发快餐、快快面馆小吃、来是福快餐、东必顺等餐饮店名牌已经挂了出来。记者打听了一下,几个装修师傅都说现在赶工期,要求车站启用前一天弄好。

  站前广场上,路面的标识标线和指引标识均已经就位。多名工人正在铺地砖、安装垃圾桶,对广场进行最后的扫尾。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交首末站、出租车区域、规划道路可投入使用,出租车候车亭、公交停靠站遮阳棚、非机动车遮阳棚等已经完成安装,临时商业用房已经交付。此外,近200平方米的液晶显示屏已安装完毕并成功试用,所有路灯通过通电调试并投用。(宁波晚报 记者 吴明京)

  周边交通会不会更堵

  在前期市政府召开的铁路宁波东站启用新闻发布会上,市交警支队道路秩序处副处长李建华表示:中兴路兴宁路路口的交通状态已经超负荷,车站周边的交通管理压力很大。

  按照目前火车南站的客流量,火车东站日均客流将达3万人次,重大节假日和春运高峰将达到5万人次,预计因火车东站吸引而产生的机动车流量平峰时增加1300辆/小时,高峰时将增加1800辆/小时。

  宁波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研究所对火车东站区域交通流量进行了测定,兴宁路、桑田路路口高峰时饱和度达到0.93,兴宁路、福明路口高峰时饱和度达到0.81。0.93和0.81是什么概念?交通工程理论表明,饱和度超过0.6时交通流就会变得不稳定,超过0.9时极易发生交通拥堵甚至交通瘫痪。

  由于车站搬迁带来的机动车流量增加将对已经接近饱和的兴宁路桑田路口、兴宁路福明路口、兴宁路中兴路口、兴宁路(中兴路—桑田路)路段带来更为严峻的交通压力。

  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已经制订了相应方案。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