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遭遇极端恶劣天气 宁波哪些地方需要绕行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06 13:15:25

  《给我一条惊驾路,我可以把车开到海洋里》、《今天人民路“杯具”了,变成人民河了》,这两天,网上这几个帖子非常火,原因无他,上周甬城连遭暴雨侵袭,大量积水使部分路段交通中断,许多司机对此束手无策之余发出如上感叹。那么,甬城有哪些容易积水的路段?车辆过水又有哪些技巧呢?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为您一一解答。

  中国宁波网讯 近期暴雨、台风增多,遭遇极端恶劣天气,出行怎么办?道路受阻时更需谨慎行车。《警周刊》告诉您哪些桥洞、低洼路段易积水,哪些时段出行更顺畅。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毛伟峰副主任告诉记者,根据往年台风以及上周几次暴雨天气下路面通行情况看,我市中心城区部分路段容易出现积水,并导致一定程度车辆滞留。

  “市区与鄞州区交接的联丰立交桥、江东南路、天童北路、中兴南路等地,交通状况不容乐观。”毛伟峰说,“在海曙辖区内,柳汀立交桥下、祖关山立交桥下、通途路公铁立交桥下,还有中山路沿线路口、长春路沿线出现不同程度积水,尤其在高峰时段,比如8月30日当天早上7时至9时40分,柳汀街自西向东,环城西路、通途路、丽园北路上车辆都排起了长龙,车行受到影响。”

  记者还咨询了江东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郭金栋,他说,江东辖区内琴桥下、兴宁桥下积水严重,百丈路以南、彩虹北路波特曼酒店附近,中兴路、兴宁路沿线路面积水较多。

  与海曙、江东分别一桥之隔的江北,同样面临积水的问题。人民路外滩大桥桥洞、甬江大桥西堍、西苑立交桥、329国道、大庆北路、青林渡路等处出现不同程度积水。

  “根据以往经验,暴雨、台风、涨潮等情况下,地下水位上涨,下穿桥面通常会出现严重积水,市民们在近段时间应多关注天气预报,及时调整出行路线。”江北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朱程赟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家住江北的市民要通过外滩大桥前往江东上班,遇到暴雨天气,可从人民路、新马路、大庆南路、扬善路绕行,行程虽然加长,但通过速度相对来说更快。

  恶劣天气情况下,市民们会尽可能选择使用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出行,致使道路上的车流量比平时增加不少,而且市区部分信号灯因雷电发生故障,加之柏油路面因雨水变滑,这些都会导致各类小事故的增加。据市局指挥中心统计,暴雨期间,市区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比平时增加了50多起。

  “遇到积水路段时驾驶员应先放慢车速,观察前方路况后再决定是否继续前行,贸然前行肯定是鲁莽之举。一般轿车缓慢通过城市中15-20厘米深的水路都是没有问题的。”朱程赟还建议大家,由于雨天驾车时视野变差,市民们最好放慢车速,为突发情况留出更多的反应时间,“一般车辆轮胎都具备一定排水性,但因为雨水的作用在轮胎和地面的接触面上会形成水膜,这时整车的抓地力和摩擦力也将大大降低,遇到紧急情况时刹车距离将明显大于干燥路况条件。”

  根据市气象中心发布的预报,近期可能还会出现暴雨天气。《警周刊》提醒广大市民,遇到暴雨、台风等突发灾害型天气,做好出行路线规划,避开高峰更是明智的选择。同时,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安全,按照信号灯、民警指挥通行,不要随意变更车道。另外,机动车在雨中要中低速行驶,遇积水减慢车速,文明行驶,避免水花溅到他人。

  (宁波晚报 王岑 尹绍宁 陆明光 肖永千)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