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火车东站明启用 买票候车等事项旅客需注意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7 07:07:08

  中国宁波网讯 9月8日零时起,宁波火车东站正式开办客运业务。与南站相比,新东站在买票、候车、进出站等方面有何不同?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记者昨日提前体验火车东站各项站务设施并为您一一详解。

  关键词:买票

  新东站分上下两层,地下层即架空层有两大功能区,左侧是售票大厅,右侧是普通旅客列车候车室。

  售票大厅比现在南站扩大了近300平方米,应该说买票的环境要比南站好。22个售票窗口一字排开,其中1个为退票窗口,开窗数量和时间和南站一样。昨天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每个窗口上方安装电子显示屏,售票台的电脑已经安装到位,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系统。

  提醒:9月7日22时至8日5时为两站票务系统切割时间,停止对外售票,8日5时起宁波东站正式办理售票。为方便市民购票,铁路部门在市区新增4个代售点,其中海曙区3个,江东区1个,开设地点具体为海曙区南站东路106号,海曙区新芝路156-4号,海曙区柳汀街391号和江东区百丈东路949号。

  关键词:候车

  在整个新东站建筑群中,候车室坐南朝北位于东站广场的南边,旅客均由北面进入大楼。

  火车东站采用上下分层分区候车,不同于南站平面东西厅候车。普通旅客候车厅位于架空层,进站后需走电梯或者楼梯。

  记者在一层候车室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大屏幕检票显示屏。火车东站架空层(普通旅客列车候车室)每一检票通道对应设一块检票显示屏。但是一层(动车候车室、直达列车候车室)设三块综合显示屏,显示车次、进站对应通道。这种方式类似于机场候机,班次信息是滚动发布在综合显示屏上,由旅客自己去寻找对应的检票口。

  提醒:除动车外,Z10次(宁波-北京)、Z32(宁波-武昌)、K466(宁波-西安)在一层候车。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了控制无票人员进站,东站采用“先检后候”进站组织方式,就是说,进站需凭票。节假日期间可能采取限时和两次检票的方式。为确保旅客进站上下车安全,车站将在开车前10分钟停止检票,请广大旅客掌握到站候车时间,以免耽误出行。

  关键词:进出站

  无论是从候车室上火车,还是从火车上下来出站,都需要经过一座上跨式天桥。这是东站与南站的最大区别。天桥为多跨式,其中最大的一跨宽度达39.5米,与每个站台的交汇处都有双向楼梯相连。

  检票后上车,从一楼进站不能直接到达站台,而是先下一层楼梯然后再上楼梯到达一座过铁路天桥,经过天桥可依次通往每个站台。

  下车出站,从站台上出站天桥,这座天桥从四站台出发跨越三个站台后与广场相连,旅客出站比较方便。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的3个站台,每个站台宽度有10.5米,应该说旅客候车排队有足够的空间。为方便旅客雨天候车,2、3、4号站台还安装了遮雨棚,站台遮雨棚总面积达到了1.83万平方米。

  提醒:与地道相比,天桥上视野开阔,走错站台的概率会小很多。但是天桥横跨铁路,又有一定高度,对旅客来说,进出站上下天桥要特别注意安全,同时要密切关注站台、天桥各类动静态标识和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确保正确上下车和快速进出站。

  宁波日报记者包凌雁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