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大乡村旅游格局推进服务业蝶变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8 07:16:15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尽管暑热未消,但地处偏僻的宁海县茶院乡许家山村却异常热闹,大批来自上海、宁波等地的“蒸汗族”踏着登山步道而来。同许家山村一样,宁海县很多乡村也分享到了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带来的旅游经济“红利”,今年1至7月,全县农村景点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6%。

  宁海乡村旅游的喜人变化实际上得益于该县旅游业发展战略的调整。从去年6月开始,该县开始实施乡村旅游“串珠成链”计划:和国家体育总局合作,在东部地区建设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将沿线的生态资源、民俗文化、景点景区、产业基地、农家乐等休闲旅游健身资源有机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在长三角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全国生态旅游健身先行区。去年年底,国内第一条长达100公里的标准登山步道在宁海建成。为了与“串珠成链”计划相配套,该县还改变了景点发展模式,新建成的许家山景区、国家4A级景区温泉风景区不向游客收门票,步道沿线的乡村景点也尽可能向游客免费开放。

  登山健身步道和宁海优美的山水景色很快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登山爱好者。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内,该县东部乡村就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自助游客。络绎而来的“背包客”不断在乡村“安营扎寨”后,有效带动了农村消费,胡陈水蜜桃、土豆和长街蛏子等特产的销售全线飘红,在半年时间内当地农民人均增收500余元。

  在全面调整乡村旅游规划后,宁海县加速乡村健身旅游县域一体化发展的步伐。目前,总长度为200公里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二期工程已经启动,与乡村休闲旅游配套的露营基地、三产服务基地建设也正在规划建设。深甽镇的“风情小镇”、桥头胡街道的“双林生态沟”、西店镇的“邬家大院”等乡村景点建设已经吸引了数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入。据宁海有关部门预测,未来5年,宁海乡村旅游有望引来30亿元的资金,带动农村近万人就地转岗就业。

  宁波日报宁海记者站周武军陈勇 见习记者余方觉

  书记视点

  宁海县委书记王剑侯:要推进县域经济结构性调整,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全民休闲的时代,服务业是重要支柱。构筑大乡村休闲旅游格局,实际上要推动服务业“蝶变”,改变县域经济过分依赖工业产业的局面。同时,旅游业发展也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要融进时尚的元素,构筑真正适合平民休闲旅游的新格局。

  宁海县境内山、水、岛、古村等资源一应俱全,但分布却过于分散,难以形成规模优势。利用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将各种旅游资源集群起来,将宁海县1800多平方公里土地建成一个大乡村旅游景区,一方面能降低旅游门槛,让更多的游客前来宁海享受健身休闲的乐趣,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形成宁海旅游的规模优势,带动沿线农村的发展,这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