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文化创意触发产业升级引擎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8 07:16:15

  中国宁波网讯 2010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城乡建设论坛明日将在上海世博园联合国馆开幕。论坛的主要策划者,宁波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方勃昨天告诉记者,这一论坛的成功策划,依靠的是公司雄厚的文化创意实力。

  落户宁波市大学科技园的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宁波工程学院战略合作关系企业。正是有高校的科技与人才的支持,落户宁波仅1年,公司创意产品迭出,业务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内一家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企业。

  近年来,镇海区依托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大力扶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动漫设计、广告、会展等为代表的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异军突起。

  宁波市大学科技园位于镇海庄市街道,由A区(创e慧谷)、B区(北欧工业园研发孵化中心)和C区(镇海高科技园区成果转化中心)组成,规划总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已建成场地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企业90家,其中在孵企业67家。今年上半年入驻企业工贸产出5500万元。

  今年1月,园区成功晋级国家级大型科技园,成为宁波市首个、浙江省第三个国家级大型科技园。

  依托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创意产业基地,镇海区加速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有意识地引进一批有发展潜力的文化创意企业,目前园区已引进柯怡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壹佳壹影视动画有限公司、中明时代(宁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创意设计类企业21家。

  为扶持创意产业做大做强,镇海区制定、出台了若干政策意见,从投资促进、人才招引、税收返还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同时建立健全服务体系,营造适宜创意产业发展的环境,吸引创意产业企业入驻,支持创意产业企业做大做强。

  以大学科技园为平台,镇海区积极加强与周边高校院所的交流与合作,加强“校府合作”,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壮大。去年镇海区顺利完成对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纺织服装技术学院的投资入股工作,400万元投资款悉数到位。同时,拓宽合作形式,设立大学生创业园。目前,园区科技创业大厦有大学生创业团队11个,与高校相关项目15个。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动漫产研基地在今年3月正式进驻宁波市大学科技园,短短三个月时间,已先后承接横向项目20项,创意项目涉及动漫连续剧、动漫影片、政府宣传片、电视台栏目包装、企业产品与文化宣传等多个领域。而这种被称为“项目驱动式教学”、完全与市场接轨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大胆创新。

  宁波日报记者谢安良 镇海记者站张如新 张寒 张霞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