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使用的麻腮疫苗来自武汉 严格按冷链保存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8 07:16:14

  中国宁波网讯 针对网络上流传的有关麻疹疫苗的种种谣传和疑问,昨天笔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网络上流传的麻疹疫苗阴谋论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影响,对此,卫生部已正面给予回应。本次我市麻疹强化免疫的是为构筑长期稳定的人群免疫屏障,加速控制麻诊疫情而推行的。该负责人还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回答。

  为何已接种过疫苗儿童还要接种?

  为何打过麻疹疫苗的孩子也要再打一针呢?据介绍,通常情况下,麻疹疫苗在孩子8月龄接种首剂成功率为85%,在18月龄复种时血清抗体阳转率约为95%。完成两剂次接种的,血清抗体阳转率可能达到99%,但仍存在免疫不成功的人群。免疫不成功的人群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导致麻疹局部暴发。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需要有至少95%的人有抗体才可以产生人群免疫力,阻断麻疹病毒传播。

  另外,麻疹疫苗首剂未成功须补种。麻疹疫苗接种后,一般情况下个体可以得到有效保护。但也因人而异,接种后没有产生抗体的情况称为免疫不成功,这部分人在周围有麻疹流行的情况下有可能被感染。

  因此,国际上开展强化免疫通常不考虑目标人群既往的麻疹疫苗免疫史,都需接种一剂麻疹疫苗。

  我市麻腮疫苗来自何地?

  我市本轮强化免疫所使用的麻腮疫苗来自何地?昨天,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所所长边国林说,我市统一使用武汉生物所生产的麻腮疫苗,可预防麻疹和流行性腮腺炎这两种疾病。该疫苗经过国家严格检测,在2005年后我市的强化免疫中已广泛使用,已被证明是安全可靠的,市民可放心接种。

  据了解,我国这次使用的麻疹疫苗的生产企业主要有上海、武汉、兰州和北京的有关企业,不使用进口疫苗。

  两年前本市60万人接种无严重不良反应

  此轮强化免疫并非本市规模最大的一次。2008年开展的麻疹强化免疫,共计近60万人接种麻疹疫苗,无严重不良反应。

  边国林说,同所有药物一样,疫苗对人体而言毕竟是一种异物,绝大多数健康人接种后不发生任何不良反应,只有极少数因个体差异在接种后发生不良反应。麻疹类疫苗也是如此。

  同一产地的麻腮疫苗于2005年在我市大规模使用过。通过对2005年麻腮疫苗强化免疫接种情况分析来看,只有少数人接种麻疹类疫苗后可能会发生注射部位疼痛和触痛、一过性发热、一过性皮疹等不良反应。这些不良反应通常2天-3天内会自行消失。

  有不适反应,家长如何应对?

  市疾控中心主任许国章说,如果孩子接种后,出现发热在37.1℃-37.5℃时(腋温),应加强观察,适当休息,多饮水,防止继发其他疾病;当发热超过37.5℃,或37.5℃以下并伴有其他全身症状、异常哭闹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对于红肿直径小于1.5厘米的局部反应,一般不需任何处理;对于红肿直径1.5厘米至3厘米的局部反应,可用干净的毛巾热敷,每日数次,每次10分钟—15分钟;对于红肿直径大于3厘米的局部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疫苗严格按冷链保存

  此次强化免疫时间短、规模大,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在开展强化免疫活动前,已制定了详细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计划,严格做好冷链保障,对相关人员开展了针对性培训,同时,我市还成立包括免疫学、流行病学、免疫规划、呼吸、皮肤、精神、儿科等各相关专业的10名专家组成的接种指导组,以确保强化免疫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据了解,本次强化免疫工作的目标是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使8月龄—4岁目标人群强化免疫接种率在95%以上。

  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陶子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