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市扶贫办一行前往贵州黔西南州考察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9-08 07:23:23

  今年上半年捐助项目进展情况如何?昨天上午,市扶贫办一行前往贵州黔西南州考察。他们刚踏进该州晴隆县光照镇东方红村,早已等候在村口的村民代表纷纷握住考察团人员的手,一个劲地道谢:“感谢宁波人民!”

  东方红村村主任王学平对笔者说,今年上半年该村发生百年一遇的旱情,全村954户人家有800户没水喝。幸亏宁波市对口扶贫办及时送来了30多万元捐助款。村里立即用这笔钱修建了40多口水窖,使全村4020名村民中的3000多人能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确保3个月的用水。笔者注意到,该村的农家基本上都是建在山上,通往山下的道路泥泞不堪,且十分险恶,一段不到300米的山路,昨天考察团一行走了整整15分钟。考察团一行在村里考察时,东方红村新田一组村民叶文章紧紧拉着市扶贫办副主任常巨萍的手,硬要考察团一行去他家里坐坐,吃顿便饭。他说,今年严重干旱时,他收到宁波市佛教协会捐款后,第一个在村里修建了一口水窖,使他一家五口和周围几家农户在干旱后期有了救命之水。“太谢谢你们了!”叶文章感激地说。

  在叶文章家里笔者看到了水窖,水窖洞口长度与宽度各为65厘米、深度5米,可蓄水40立方米。采访时,当地正下着大雨,同行的晴隆县副县长王芹德说,全县有30余万人,其中农民占了总人口的98%。由于当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农民的房屋都建在山上,而水是往低处流的,如果没有水窖,即便是雨天,村民家里也没有水,所以干旱是当地的常态。现在有了水窖就不一样了,村民可以利用雨天和山谷自然渗漏出来的地下水让水窖储满水。

  在昨天的考察中,宁波明光投资控股集团负责人还当场给当地一些困难户送上了慰问金。

  林金康 张德标 周立峰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