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铁路宁波东站启用 甬城将步入“一城三站”时代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9-08 09:39:51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铁路宁波东站启用仪式今晨举行。 记者 陈锦源 摄
图为市委常委、副市长谭大辉致辞。 记者 陈锦源 摄
铁路东站动车正常发车。 记者 陈锦源 摄
宁波前往重庆北的列车是首趟从东站始发的普通列车。 记者 陈锦源 摄

  中国宁波网9月8日讯(记者陈锦源)今天上午7点08分,随着宁波开往上海的D5582次列车缓缓出站,铁路宁波东站正式启用了。自今天起,宁波东站开办客运业务,不办理行包业务,同时宁波站临时停办客运业务至另有通知时为止。市委常委、副市长谭大辉,上海铁路局局长助理李迎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孝国,市政协副主席常敏毅等领导出席今晨举行的宁波铁路东站启用仪式。

  宁波铁路东站是我市铁路史上继杭甬客专开工、甬台温铁路通车、宁波铁路枢纽开工后的又一大盛事和喜事。铁路东站由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两部分组成,总投资7亿余元,是一个集铁路、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枢纽中心,以后还将考虑引入轨道交通4号线,铁路东站过渡使用结束后作为永久辅助客站使用。铁路东站的启用不仅为铁路宁波站的开工建设创造条件,也方便了群众出行,更使得其与铁路宁波站、江北庄桥站一起架构未来的宁波主城区“一城三站”铁路客运格局。

  旅客视点:铁路东站启用头一天有哪些新鲜事?

  刚启用的宁波东站候车面积较宁波站宽敞了不少,扩大了近1500平方米,采用上下分层分区候车,有别于于南站平面东西厅候车。其中,下层设为普通旅客列车候车室,上层设为动车候车室。铁路方面强调,Z10次(宁波-北京)、Z32(宁波-武昌)、K466(宁波-西安)是在上层(即动车候车室、直达列车候车室)候车的。

  前往安康的一位旅客昨天买了车票,昨天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东站“踩点”了。他说,在车站广场下车,然后在候车厅检票,过天桥,验票登上列车,这样一路进站上车下来较为顺利,通关速度也较快,东站的设施崭新,但如果说到乘车方便,应该说还是南站比较方便,因为南站靠近市中心。一位从安徽蚌埠来宁波的旅客刚下列车,他一下车就在找出口,觉得铁路东站焕然一新。

  这边的站台都由天桥连接,一乘客说,上下天桥有点吃力,特别是行李较多的乘客,有点不方便,如果是电梯就更好一些,而南站则是通过地道连接各站台的,还有一点就是“先检后候”的进站候车方式和铁路南站有点不同。

  原来,铁路东站运营方为了控制无票人员进站,采用“先检后候”的进站方式,节假日期间采取限时检票等方式。宁波车务段有关人士介绍,这样进站是为了给持票旅客创造良好的候车环境,也请旅客予以配合,但是特殊旅客可以向车站提出帮助申请,进出站时请关注车站广场各类引导提示。

  东站的启用,一个早上下来,给江东兴宁路一带的交通带来了不少压力。“公交车也走,出租车载客忙,私家车上班也走这路,你说堵不堵。”一乘客说,海曙到东站最快的路是兴宁路,早上过来东站,车流量增加了两三倍,兴宁路的堵车时间较长;但是东西都是分两面看的,江东这边的旅客以后乘火车就方便多了,而环城南路以后通车了,海曙那边的客运中心过来东站就会顺畅得多了。

  一般而言,公共交通就是去东站的最好选择,既环保出行,又可以缓解交通压力,因为有15条公交线路配套东站投用。驾车出行的市民或者出租车司机,最好选择桑田路、福明路等交通状况相对较好的道路进入铁路东站区域,并到指定区域上下客和停车,而在高峰时段则尽可能避开兴宁路及铁路东站周边的道路,以免长时间堵车。

  据了解,宁波铁路东站是原宁波东站(货站)建设永临结合的过渡性客站,过渡结束后作为永久辅助客站使用。同时,在江北庄桥将改建庄桥客站,使宁波主城区形成“一城三站”、“一主两辅”的客运站场布局,极大地增强宁波铁路客运能力,方便群众出行和换乘,减轻中心城区交通能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