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铁路东站运营安全平稳 服务细节有待改善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9-09 07:27:28

宁波东站发出的第一趟列车D5582次准点发车。东南商报记者 刘波 实习生 郑再非 摄

  昨天早上6∶30左右,在简短的启用仪式之后,7∶08,铁路宁波客运东站(火车东站)第一趟列车D5582次驶出6号站台开往上海。

  而从昨天凌晨第一趟抵达东站的K1077次算起,到记者发稿时止,铁路宁波客运东站安全平稳运行19小时。上海铁路局宁波车务段有关负责人表示,东站昨天发送旅客2.2万人,与火车南站平时(非周末)客流差不多。虽然有乘客漏车误点,但数量没有预计的多。

  部分旅客仍到南站乘车

  现场

  昨天早上6∶15,晨曦给即将拆除的火车南站站房抹上一层金色,昔日繁忙的广场冷清了很多,只是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旅客拖着行李在广场溜达,似乎在寻找什么,富邦大酒店对面的公交车候车厅那里却挤满了人。

  6∶40左右,一个行色匆匆的小伙子,在南站边一个一个站牌快速看过来,嘴里不时问旁边的人:“到东站坐什么车?”一问才知道,他要坐7∶08出发的动车到上海。见他着急,早已等候在一旁的一个电瓶车主适时做起了生意:“坐我的车吧,到东站20元,包你赶上火车。”小伙子既嫌贵又嫌只是电瓶车,有点不愿意,但四周看了看,那时恰好没有空的出租车经过,最后只好同意了这个价钱,坐电瓶车赶往东站。

  小伙子刚走,旁边一个小女孩打电话的哭腔引起了记者注意:“火车站门都关了,我要到哪里坐车?”女孩叫毛兰,是湖南人,在宁波打工,第一次独自返家,已经买好8∶30到株洲的车票,等到了南站看见大门紧锁才傻了眼。她说,她平时很少看报纸电视,所以根本不知道火车站搬家的消息。“到了这里也没有看到什么明显的提醒,我一个外地人普通话又不好,不好意思问别人,只好打电话给朋友,但朋友也说不清楚怎么回事,我当然急啦。”

  记者随后告诉她可坐10路环线车到东站,还有一个多小时不用着急时,她连声说着谢谢走了。

  观察

  从6∶15到6∶55,记者在南站广场停留了40分钟。到南站乘火车的旅客仅记者采访到的就有6个,由此可以推断,走错地方的旅客不在少数。但从南站到东站的公交车只有一趟10路环线车,而相对于较为庞大的候车人群,10路车的间隔似乎有些长。

  另外,10路车的站台从原来的公交停车场转移到了富邦大酒店对面,但在新的地方并没有相应的醒目标志,反而是原来的10路车站旁停放着两辆车,似乎等客的样子,很多乘客就继续到那里乘车,结果被司乘人员告知换了地方。刚开始,司乘人员还耐心回答,给乘客指指方向,问的人多了,后来就干脆关上了车门,在门玻璃上贴了一张“10路车向前10米”的纸条,对接下来的询问就充耳不闻了。

  在记者离开南站前,并没有看到原本在6∶30就应出现的“火车东站—火车南站”直通车。不过,8∶00以后,记者的同事说在南站广场看到了直通车。

  建议

  此前火车南站每天正常发送客流约在2.3~2.5万人,在刚开始的这段时间里,如果有1%的人不知道乘车地点改变或是习惯性到南站乘火车,那么这就意味着每天还会有230~250人要到南站“中转”一下。因此,我们在关注火车东站服务的同时,南站的提醒服务应该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比如,在醒目的地方做一幅“请到火车东站乘火车,公交可乘10路环线或直通车”字样的广告牌,并标注乘车位置,这样可以方便那些对宁波不太熟悉的始发乘客。另外,10路车是否可以增加发车密度,直通车是否可以按时到位?赶车的人心都是很急的,时间太长,难免心中焦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