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醉酒驾驶一次交强险费率拟上浮100%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9-11 07:58:52

  中国宁波网讯 如果你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今后你的交强险保单可能开出数千元的高价。昨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实施交强险费率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联系浮动办法通气会上,浙江省保监局、宁波保监局、省公安厅联合向媒体发布了这个消息。据了解,征求意见稿下周一在浙江在线、浙江省公安厅、保监局等网站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初定与7种违法行为挂钩

  据在通气会上透露的《征求意见稿》的内容,交强险费率浮动初定与7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挂钩。

  历年统计数据显示,由驾驶人违法行为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总事故数的90%以上,尤其是醉酒驾驶、饮酒驾驶、无证驾驶、超速、客运车辆超员、闯红灯以及肇事后逃逸等7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不仅是道路交通伤亡事故的“元凶”,而且还是“顽症”。

  在7种行为中,上浮系数最大的是醉酒驾驶和肇事后逃逸,如发生一次,次年交强险费率将上浮100%。饮酒驾驶、无证驾驶、超速(50%以上)、客运车辆超员(超载20%以上)发生一次,次年交强险费率将上浮50%,闯红灯一次,次年交强险费率将上浮10%。

  3年无违法行为下浮50%

  交强险费率实行双向浮动,即对上一个年度无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续保时费率由基准费率下浮;上一个年度有交通违法记录,但不属于规定须上浮的交通违法的,续保时费率为基准费率。费率上浮最高不超过300%,最低为基准费率下浮50%。也就是说,浮动政策出台后,守法者每年缴纳的交强险少者缴几百,而违法多的驾驶人要多缴保费,多者可达数千元。目前私家小轿车的交强险基准保费是950元,假设严重违法行为引起的上浮累计达到300%,次年交强险保费将达到近4000元。

  哪种情况能享受到下浮50%的优惠呢?据透露,方案初定:1年内无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下浮10%,2年无交通违法行为的下浮20%,3年无交通违法行为的下浮50%。

  交强险费率浮动遵循从车原则,只要是驾驶这辆车期间发生的违法行为都会被算上,无论驾驶员是不是车主本人。所以,今后借车给他人使用时需要谨慎,开车习惯不好或者经常违章的朋友还是不要借了。

  费率挂钩浮动治理顽症

  据交管部门和保监部门的解释,费率浮动与违法行为挂钩不是为了让交强险“赚钱”。交强险总体按照不盈利不亏损的原则进行费率浮动。上年度保费如有盈余的,盈余部分全部纳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由审计部门对上年度交强险运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

  目前全省已经建立起信息交换平台,实现了信息共享机制。也就是说,投保个人只要把保单交上去,系统平台就会自动完成信息查询和挂钩浮动的操作过程。

  交强险费率挂钩浮动不是一种行政处罚,而是制定保险费率的一个一般的规则。实施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与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机制,是对社会综合治理交通“顽症”做出有益尝试,通过经济杠杆的撬动,降低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和不出交通事故投保人的费率,提高交通违法成本,给遵纪守法驾驶人一个公平的社会环境。

  东南商报记者 周静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