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杭州湾新区将建智慧产业园 发展高科技产业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9-13 12:33:09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从日前省发改委在宁波主持召开的杭州湾新区产业集聚区规划论证会上了解到,杭州湾新区将建智慧产业园。

  据介绍,在产业集聚区近期“十二五”开发建设区筹划的八大重点产业基地中,智慧产业园尤为引人关注。该园区面积不大,规划仅1.33平方公里,却处处闪烁着智慧之光。根据规划安排,这里将大力发展各类高科技产业。

  整个产业园布局分为两块,一块定位为高端服务区,重点布局研发设计产业,主要开发创新性工业激光器模块及集成电光电子系统为主导的产品,为物联网关键传感器产业提供技术服务。同时,这里还将打造网络数据基地,规划引进万国烽据IT数据中心、服务外包企业总部基地以及服务外包产业基地。“这里就相当于建立一个数据保税区!”有关专家这样指出。

  另一块则定位为先进制造业区块。该区块将重点布局国际领先的高科技产品的制造产业,并将着力打造物联网产业基地,继续与中科院物联网研究机构沟通,与中科院上海微电子所共建宁波物联网产业园。

  杭州湾产业集聚区的智慧倾向,从其规划确定重点发展的五大先进制造业中也可见一斑。这些产业包括新材料产业,该产业重点发展各类高科技产品所需的高性能金属合金材料;新能源产业,该产业重点扶持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发展信息家电、半导体照明和物联网产业;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和医疗等相关行业的各相关部件和设备;海洋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海洋药物、海洋生物保健品、传感器、水文监测器等先进产业。

  宁波晚报记者 周立明 通讯员 袁红薇

【编辑:徐挺】